苏州通安拆迁爆发大规模群体流血冲突(图、视频)

中国江苏苏州市高新技术区通安镇在周末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当局派出防暴警察镇压并追打群众和无辜的路人,群众则反击,双方发生流血冲突,当地试图封锁消息但更引发网络上更大反响.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0.07.18 16:49 ET
M0718sy1p1 图片:苏州高新区一段时间的强拆和不公平补偿埋下了危机的种子 (心语制作)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星期六晚上,记者收到苏州通安当地的讯息,有群众大规模聚集,并与当局所调遣的防暴警察发生流血冲突。据称,到星期六晚有超过数千人聚集到苏州通安镇中学,在与当局所调遣的防暴武装警察发生激烈对抗,双方都有受伤。据悉,其它同属于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附近的东诸镇等村镇的居民也分别聚集,人数总共多至数万人。该次因为拆迁而发生的大规模警民冲突事发于7月15日,上千群众陆续来到镇政府要求与官员对话,镇党委书记王军却态度傲慢应对民众,之后被几百名上访者堵在镇政府食堂,不许他离开,一些原本已经签字拆迁的居民也加入抗议行列。群众很快占据和控制了镇政府,镇政府部分设施被砸坏,王军被打,几日内政府完全停转。本台记者星期日上午首先致电镇政府询问,但无论是值班室或者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再致电通安镇派出所查询,但语音接听电话回应显示,“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因故停机”

 7月16日凌晨起,政府开始出动大批防暴警察对访民进行暴力驱赶,导致民众用砖头和鞭炮反抗,冲突中大批民众受伤,当日中午前就有至少18人被打伤。之后警察镇压力度更无级放大,甚至对路边的无辜群众也进行攻击,一直追打到社区内,有的群众被打到破头血流不止。

本台记者在多番联系下,找到一位当时在现场的目击者黄小姐,她表示,“昨天早上人挺多的,昨天夜里人也挺多,有的人也去其它地方”

记者,“最主要因为什么问题?”
黄小姐,“就是因为拆迁,该拿的费用没有拿到,镇政府里面都闹得不像样了,那天夜里我在那边,好像镇政府的老大(书记)在里面,一天一夜没有出来,没吃没喝,很多防暴警察,不知道为什么打人,我都被打了一下”
记者,“其它人怎么样?”
黄小姐,“有个女的,脑袋都被打出血,躺在地上,我也没有去看,被打了,我就跑了”

M0718sy1p2
图片:苏州市政府网站仍然一片“和谐” (心语屏幕截图)

与此同时,官方也对网络上消息的传播也严加控制,在苏州市政府和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的网站上对此事件毫无提及。本台记者又致电苏州市政府查问,一名办公室人员首先向记者否认,而后又承认事件正在积极协调中,

记者,“你有听说通安的事件吗?”
办公人员,“没有,没有,没有,你是哪边?”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办公人员,“我这边还不太清楚”
记者,“网络上已经沸沸扬扬了,因为很多村民包围”
办公人员,“不会吧,我们当地政府会解决的”
记者,“但是现在还没有协调好对不对?”

办公人员,“正在协调吧” 网上有消息说,有拍摄和发送图片的民众则拘押。当地政府在网络上各个论坛用各种手段试图封锁、混淆消息内容。有民众反映根本无法将打人的视频图像传递到QQ、优酷、土豆等网站。根据网络上“通安人”的博客介绍,2003年以来,苏州市虎丘区通安镇政府,在无任何拆迁手续之下,以通安镇镇政府自定之补偿安置标准,在本镇辖区内大规模进行拆迁。在拆迁过程中,采取威逼,欺骗,直至暴力手段对抵抗群众进行强拆。今年7月初,通安镇新华村一块土地被政府高价卖出。对比下来2003-2008年被拆迁的群众没有宅基费,现在的拆迁户比以前拆迁费多3倍以上。据当地民众反映,拆迁6千多户的账目,2003年至今未公开过。群众怀疑镇政府某些干部黑箱操作,贪污百姓宅基地拆迁费用高达约35亿人民币,平均每户被贪30—40万。多怨合流,终于酿成了这一次的大爆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7-18 10:34

根据中央指示,领导就地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