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第一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

中国公布第一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以指导各地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和防治污染。本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10.06.19 08:25 ET

中国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和卫生部联合印发了《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2008—2020年)》。官方新华社日前报道说,这一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中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质量,提升水源地环境管理和水质安全保障水平。中国城市集中供水需求逐年增大,目前的服务规模大约覆盖5亿人口。然而,饮用水源所在区域的工业、生活等污染给水源环境质量带来很大威胁。总部在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表示,中国的水源污染严重,长江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比如包括很多以前从事包括武汉它取水的话很多不是取自于长江,它是取自于东湖或其他的水源地。但随着这些水源地的污染加剧以后,它的取水都伸到了长江一面,由于长江的水量相对比较大,自己能力相对比较强。可以说沿江的主要城市,特别大中城市的取水都取自于长江,但长江就成为了这些城市的重要的一个水源地,但是它整条长江的污染也是比较严峻的。”

中国的水源地环保规划对全国655个城市及县级政府所在地城镇的400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和环境管理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发现目前中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水质达标率较低、保护区划分与管理不规范、监测及应急能力薄弱等问题。调查显示,中国有近1/5的水源存在污染物超标现象。而目前,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管理还仅限于主要污染物,有毒有机污染物的监测与管理在大多数地方尚未纳入工作范围。杨欣希望,中国城市建立更多的污水处理厂。

“那么在长江的投入的方面应该说它面对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你比如说各省,比如下流省市的水源地有可能就是上一个省市的排污口,不仅是污水的排放,包括有一些垃圾,包括一些小的地方包括一些农村边远地方,他们处置的垃圾还有一些目前还不能排除,还有一些就是直接在往江河里面倾到。倾到下来以后直接就影响到它的下游这些城市的取水用水的水源。”

居住在太湖边上的江苏无锡市民张建平希望,中央政府的这一规划能够得到很好实施,他们当地的太湖曾经是周边地区的主要水源,但几年前,由于太湖周边地区建立了很多化工厂,造成严重污染,太湖水面蓝藻泛滥。

“中国的选官制度它是要看政绩的,所谓的政绩就是GDP,就是生产总值,谁的生产总值谁上去,谁就有升官发财的机会。所以这些当官的他就不会考虑污染环境的问题。他会用牺牲环境来换取他的政绩。”

无锡市民张建平也表示,最近两年,太湖水质有所改善,他希望地方政府能进一步采取措施整理太湖的水污染问题。

“你像以前江南的,苏南的这些化工厂都迁徙到苏北盐城响水呀那些地方,它的污染到最后就是到了东海,那么我们更担心的是什么?最担心的是它有可能弄到向西部去。如果苏北也发达了,那么这个是不是会到西部去? 造成更大的污染?”
  
按照规划,中国政府在规划期间将投资580亿元,用于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规划》要求,各级政府明确职责,强化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制,拟定本辖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建立评估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规划项目和建设资金,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