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再次被抄家

继上月初被国保抄家后,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的家再次被济南国保搜查,电脑及设备、文稿和书籍被抄走。孙文广说当局的行动简直是无法无天,侵犯了他的出版自由,通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权利。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8.07.22 15:15 ET

星期二上午,包括济南国保和公安人员,一共十人,来到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的家,进行搜查。

孙文广当天晚上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国保带来的搜查证上连他的姓名都没有, 在他提出抗议后,对方才临时填上。一台电脑,一个显示器,一个存储器(U盘)还有约二百页书写材料被抄走,另外还包括他在在香港出版的十一本书包括《呼唤自由》五本,《百年祸国》四本,《狱中上书》二本,“他说这些书是非法印刷品,我说怎么叫非法呢,是香港出的,都有书号,有出版社,他说这个要拿走,我说这是私人财产,说不通他,就要把这些拿走。另外还有一些大概200多页的集稿,也拿走,我就跟他讲,你这是侵犯我人权,我这是私人财产,你上次拿走了,现在又来拿,电脑是通讯工具,通讯自由,出版的工具,出版自由,都是宪法上讲的,他们也带走这些东西。后来我说你们这是无法无天了,哪有法律,结果他说,这个事情不是我们自己做主,你要谅解我们,是上级叫我们来执行任务的。”

孙文广文革期间因反革命罪坐牢八年,其间写了五十万字的文章,后被编成《狱中上书》一书。1993年第一次访问台湾,以后曾七次访台。2002年开始,他在海外网站发表批评时政的文章,在2004年出版了《百年祸国》一书,2006年再出版了文集《呼唤自由》。

孙文广说,搜查原因并没有写在搜查证上,“我就问他,你的搜查证上应该有一个涉嫌什么,他其中有一个人说:你这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上面没有写,我说我怎么颠覆政权呢?他们反正答不上来。”

上月11日,孙文广家曾被济南国保抄过一次,也搜走了电脑及设备,至今还未归还。孙文广说,当局曾经承诺的“在奥运之前要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只是一句骗人的话。在奥运来临之际,草木皆兵,为了打压持不同政见者,不择手段,近乎疯狂,“从这两次抄家,抄电脑来看,他们现在在奥运会之前特别的紧张,惊弓之鸟了,或者说反应过度,就怕这些书生们再写出什么文章来,对他们不利,拿我来讲74岁了,一个老人,就能写点文章,提点不同意见,他们就这么害怕。这些等等事情都说明了,中共当局在现在看不出什么改善人权,相反它用各种方法来打压不同政见者,抄电脑只是一种方式。”

孙文广认为再次被抄家的原因可能与他最近一篇赞扬瓮安中学生的文章有关。

湖北异议人士刘飞跃星期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奥运之前,当局收得很紧,打压得很厉害,也抓了很多人,就是为了保证奥运会不出事情,但是他不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方式,“可能他表面上能换取一时的稳定,换取奥运会表面的安定,但是长远讲是非常危险的事情,特别是近期发生了严重的群体事件,警民冲突,这都是一个警讯。这样做的话,又是在积累社会矛盾,不解决根本问题,不从制度上找原因,不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诉求,通过一个高压的方式,把这些矛盾、这些不同的声音压下去,很显然,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同时这也是非常危险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