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习近平周二会面 各界吁施压北京改善人权(组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到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周二会面之际,多个团体发表公开信呼吁奥巴马总统关注中国人权并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以及交待高智晟律师下落。

2012.02.14 16:20 ET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中国大陆媒体将各项议题以专题的形式刊登,并邀请网民参与讨论。许多民众认为中美的关系如何将对中国未来影响重大。

m0214-sy1pfs.jpg
图片: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左)与美国副总统拜登。 (法新社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习近平周二“情人节会见”,和往年一样,人权问题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不少组织和团体也希望奥巴马能在人权问题上给中方提出建议,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异议人士。早在上个月底,白宫刚刚公开将接待习近平的消息之后,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李察逊便发表公开信表示,奥巴马应该利用习近平访美机会,在公开与私下场合,针对中国恶化的人权环境,向习近平提出挑战。

前美国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会主席葛洵,日前前往北京探望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时遭到便衣架走,并被关押长达21个小时,期间遭到暴力对待。葛洵就此事发表联名信,信中称,“中国当局公然违反国际法,侵犯一个美国公民的人身自由,说明当局的骄横,为所欲为,这是中共政权正在逐渐变成一个法西斯政权的迹象之一,不能不让人忧心忡忡。”

这封联名信获得了多名海外民主人士支持,包括盛雪,方政,黄河清及封从德等。

在美国的“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以及《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也发表了致奥巴马总统公开信,信中表示:中国的人权问题不只是中国的问题,而且也越来越成为世界的问题,中国目前艰难的政治状况对一个政治人物来说,既是困境也是机遇,处于习近平的权力位置,只要顺应民意和服膺人权普世价值,是可以成就一番影响世界的民主事业的。


m0214-sy1pf2.jpg
图片: “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签署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公开信。 (杨建利提供/记者心语)














杨建利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我们一直是要求奥巴马和其它的美国的领袖们见到中国领导人的时候,能够具体的谈一些人权的侵害案,比如说,你们中国是唯一一个监禁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国家,你们怎么回应这个问题?高智晟现在到底是不是在新疆的监狱里?他是死是活,为什么家人见不到他?直接提这些具体的问题要求他们回答。比如说为什么这么多的藏人要自焚?像这些具体的问题你要提问的话,他们直接回答就会比较困难。就会施加压力逼迫他们解决问题。

独立中文笔会也发表关于“习近平访美”的呼吁声明,其中罗列了近年来中国恶性人权事件,包括刘晓波获诺奖遭打压,陈西、陈卫、李铁、朱虞夫四位作家被重判,以及失踪多年的高智晟。独立中文笔会提出两点要求,包括: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等所有系狱作家和其它良心犯;要求中国政府依法保障系狱作家和良心犯在关押期间的合法权利,包括依法上诉的权利、家人探视权利和疾病医疗的需要,并免于酷刑虐待和人身侮辱。

在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告诉本台记者:特别是在去年圣诞节前后,陈卫,陈西还有后来的李铁几个都被判处了重刑。最近我们笔会的会员朱虞夫又被判了七年。我们的信主要是给奥巴马总统,让他向习近平进行交涉,对中国因言治罪这个情况要进行关注,要求把我们认为是因言获罪的这些人都释放。

上周六,沃尔夫等五位美国议员致函奥巴马,要求他对习近平提出6位遭受苦难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包括高智晟、郭泉、陈光诚、刘贤斌、阿里木江•依米提和杨荣丽牧师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