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官方强调人权重要 各地异议人士自由被限(图,视频)

中国两会召开期间各地多位异议人士被限制行动自由,四川角马俱乐部成员李宇失联超过三天,外界关注其安危。

2012.03.06 09:41 ET



视频转载:官方虽宣称保障人权仍有不断的访民艰难上访 (网民若亚提供)


今年两会官方罕有的回应了人权问题,并计划将保障人权列入“刑诉法”草案中,当局虽声称强调保障人权的重要性,然而最近依然有多名维权和异议人士遭到打压。

 两会前夕包括查建国在内的多位异议人士都遭到当局禁止出门,多地维权人士也受到口头警告两会期间不得前往北京。贵州异见人士吴玉琴星期二向本台表示:“他们想,估计把陈西抓了以后,想让我们也有一点害怕,让我们不敢活动,我们就算没有活动现在他们也要把我先控制住,比如我们要集会他们就破坏。”

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也在两会期间被当局监视居住。藏族维权女作家唯色和丈夫王力雄也遭到当局的软禁,不仅禁止他们到荷兰大使馆领取人权奖项,并且也限制了他们的行动自由。此外,北京异议人士胡石根、高洪明、何德普、徐咏海等人也被当局所派维稳人员上岗,行动受到极其严格的限制。律师江天勇、滕彪以及公盟负责人许志永等人也遭到警方的传唤。

 此外,四川角马俱乐部成员李宇上个月被当局禁止前往福清与维权人士吴华英会面之后,他到厦门帮助当地市民陈学梅进行房屋维权,3月3日李宇接到一个电话后出门随后便失去联系,期间陈学梅数十次致电都现关机状态。陈学梅星期二告诉本台记者,他刚来不久警方就跟着他来了,他们后来叫我去镇里面反映,但我哪敢去,我怕被他们关了,他们叫李宇陪我一起去,实际他们是想见李宇的,并不是想见我,政府部门平常都不让老百姓进门的,去了以后他们就把李宇叫到一边去问,网站上有一篇李宇发表的文章,他们打印了那个文章问李宇,就问他呆多久、来干嘛之类的话,就是给他一个警告。

记者:之后李宇就没出来了是吗?

图片:陈学梅告公安局行政诉讼递诉状  (陈学梅提供)
图片:陈学梅告公安局行政诉讼递诉状 (陈学梅提供)
  
陈学梅:后来跟我一起回来了,2日下午他陪我去集美法院,我告公安局要行政诉讼必须立案,他就陪我过去,后来他下午出去后就没有回来,打电话就一直关机,我想会不会是他写那些文章触动了官方哪些神经,我害怕他们是把李宇关起来。

 广州维权青年杨崇上周五也一度遭到当局软禁,他回到家中发现家门口被保安人员包围,监视他的一举一动,他出门这些保安也跟随着他,杨崇周二向本台表示:我到外面买东西下午2时回来的时候,就发现门口有保安在守着,晚上出去活动他们没有干涉我,只是跟着我,我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一直到第二天9时的左右,就有国保人员来敲门把我带到派出所聊到11点多,他们是很担心我搞什么活动,问我有没有什么活动之类的,我也告诉他们我没搞什么活动,我现在也离开广州了。

杨崇去年参加了世界人权日的宣传活动和声援乌坎的集会,早前曾多次被当局派人员上门骚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2-03-07 16:09

人权与异议人士无关,因为异议人士是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