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一建党节 网民反讽战当局(图)

中共七一建党周年之际,中国官方媒体大张旗鼓报导建党话题但强力封锁香港七一大游行消息。为抗衡当局的强势宣传,中国网民在网上开展首届“七一草泥马节”活动。

2012.07.02 15:30 ET

今年七月一号是中共建党91周年,中国大陆媒体都围绕着建党话题等进行大篇幅报道,许多报纸版面都呈鲜红色。

而今年的七一也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日,对于香港当天四十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只字未提。许多大陆网民透过网络了解香港“七一”大游行的最新情况,有用户表示因转发关于香港七一游行的内容,账号遭到删除,更有不少用户上传的照片被删。

有专程到香港参加七一大游行的网民在推特表示:随胡锦涛来访的大批情治人员在胡返回内地后留了下来,目的就是参加昨天的7.1游行。民阵、内地维权人士及法轮功是国安和国保人员重点监视目标,昨午12时,这批至少十组,每组三、四人的国安、国保人员分批进入维园,他们不停搜集宣传单张、海报,以及内地维权人士的申诉信,并拍下请愿人士的样貌。

大陆网民为了抗议当局的审查与封锁也讽刺中共大张旗鼓的党庆报道,翻新创意在网络中开展第一届“七一草泥马节”。创办活动的网民留言说:草泥马节由一群活泼调皮的草泥马倡议发起。


图片: 网民自创的第一届“草泥马节”海报。 (网民提供/记者心语)
图片: 网民自创的第一届“草泥马节”海报。 (网民提供/记者心语)

 

草泥马节定于每年7月1日举行,2012年7月1日是第一届草泥马节。将自己的草泥马图片发到G+或twitter上。标签使用:#七一草泥马节。

有许多网民在活动页面上留下自己的图片和文字,其中有不少民众效仿艾未未对政府机关单位比中指的照片。

也上传照片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一告诉本台记者:因为七一在中国大陆被共产党规定的,其实它们是以谎言起家的,其实它们是在7月23日建党的,他们定在“七一”是被赋予了更多政治含义。

比如香港回归,这个日子变成了意识形态很浓的日子,一个红色的日子,实际上草泥马节是化解我们沉重的枷锁,我们就可以调侃他,把他们很庄重的东西变成诙谐有趣,这也是抗争的方式。

胡佳表示下次(明年)提前四周,从6月3日就开始营造七一草泥马节的氛围。其实,河蟹横行的年代,天天都是草泥马的节日。

中国大陆长期不允许民众申请集会游行,而网络则成为了宣泄不满的地方,网民称羊驼为草泥马,此后就有了实物的存在,还被列入网络十大神兽,许多网民借此向当局表达不满,而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中许多网站已将草泥马屏蔽。对于网民的创意,中国历史学家程巢父告诉本台记者:这个就是恨之入骨的表现,老百姓恨到极点就控制不了,所以就骂,这恐怕是全世界历朝历代都没有的现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