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获诺奖两周年 刘霞仍失联笔会吁释放(图)

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妻子刘霞被软禁近两年后,最近传出承受极大精神压力。有消息说,当局试图利用刘霞逼迫刘晓波出国。刘晓波获奖两周年之际,外界持续呼吁释放他和刘霞。

2012.10.09 10:40 ET

 

本周一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获奖两周年之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周一引述消息人士的讲话透露,刘霞正承受着精神上的压力,当局希望通过禁锢刘霞来向在狱中的刘晓波施压让他离开中国。

图片:刘霞摄影作品 (心语摄)
图片:刘霞摄影作品 (心语摄)

严格限制探访
该名消息人士同时透露刘晓波目前身体情况没有大问题,北京当局同时允许三个人到锦州监狱探访他,除了刘霞之外还有他的两个兄弟,探访之前必须向当局提出申请得到批准之后才可以见面。探访期间当局严禁探访者与他讨论家庭事务以外的事,因为担心外界的资讯给他带来不好的影响。

刘霞情况如同坐监
据了解,刘霞在她的居所被软禁,每天被几位民警进行监视居住,她每个月可以和亲密的朋友见一次面,全程都由女警陪同。刘晓波的辩护律师尚宝军周二告诉本台记者他所知道刘霞的情况:她没有办法和外界直接联系,如果她自己要买东西的话也得有公安陪着她。她基本上还是属于失去自由的状态。

记者:她还是每个月都能够去探监吗?
尚宝军:通常这个应该还是正常的。

记者:说刘霞的身体可能会有点问题,因为她承受很大压力是吗?
尚宝军:我没有办法确认这个,当然她的压力确实很大。但是我们的了解刘霞并没有像他们说的那种状况。我和刘霞的妈妈还有她的其他家人都见过,如果她的身体有问题,我想他们应该会和我们说。

不少评论认为,北京当局希望通过限制刘霞的自由让刘晓波就范,逼他离开中国。有消息说,刘晓波被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之后,当局曾拿有罪协议要求他签署而换取出国的机会,但遭他拒绝。刘晓波的律师尚宝军坚决的表示,当局如果希望通过刘霞的软禁而向刘晓波施压,是徒劳无功的:“即使当局真是这样,恐怕也是没有什么效果的。他的态度很明确,这都不用再说了。以前的那些交易传闻都是不切实际的。”

刘晓波是中国着名的异议人士及学者,在八九民运之后他多次呼吁改革。2008年他发起联署《零八宪章》活动,隔年被当局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2010年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不久,他的妻子刘霞也被当局软禁而无法与外界联系。

周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提问关于刘霞的问题,他说:“刘霞是刘晓波的妻子,刘晓波现在被关起来了,刘霞在北京也在软禁中。我想知道是根据中国的哪一项法律或者是制度安排来软禁刘霞的,因为我们知道她并没有触犯中国的法律。”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回答说: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也是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关于某些人是否触犯法律的问题,不是由你来认定,也不是由我来认定,而是由有关机关依据法律认定的。关于你提出的其他问题,我这里没有可公布的信息,你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解。

独立中文笔会在刘晓波获奖两周年之际,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尽快将他释放。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办公室主任潘嘉伟周二告诉本台记者:“我们非常关心刘晓波的事情,因为他是我们的前会长,现在也是我们的荣誉会长。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要求中国政府尽快释放刘晓波,还有立即停止对刘霞的软禁。我们觉得到现在为止我们所听到的关于刘晓波和刘霞的消息全都是没办法得到证实的,所以我们也只能通过朋友和笔会会员来打探。这正证明了他们的情况基本是无法被外界得知的。中国政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的理由去强行软禁刘霞,所以可能是他们要以此要挟刘晓波保外就医到外国去,但是要有一些条件。但是我觉得中国政府到现在为止不让外界了解刘晓波情况的做法是不正常的。我们要求马上释放刘晓波和刘霞,这才是我们能够接受的。”

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吴仁华周二在推特表示,今年10月8日是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两周年的日子,刘晓波尚在狱中,其妻刘霞自两年前的10月8日就一直处于被软禁和与世隔绝的状态中。释放刘晓波!还刘霞自由!

刘霞的好友,网民王仲夏也呼吁外界关注刘霞,他表示刘霞以及其家属都受到中国当局的重重压力,当局从未放弃过透过刘霞向刘晓波施压从而达到流亡他的目的,他说“刘霞的情况让我非常的担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