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要求联合国关注中国人权 湖南维权人士肖勇被劳教两年(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上海数十位市民借此机会要求联合国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维权网谴责湖南当局对李旺阳事件的处理,当局决定给与关注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的肖勇劳教两年的惩罚。

2012.07.20 11:50 ET
m0720-sy2p.jpg 图片:湖南维权人士肖勇。(北风提供)

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本周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与来自非洲各国的元首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

在潘基文抵达中国当天,一百多名上海访民在市政府外聚集,他们打出横幅上面写着“中国无人权、无法治,联合国有责任”,认为当局违反了签署的《世界人权宣言》。

他们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表示深忧,对当局放任腐败践踏人权的行径表示愤慨,呼吁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对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签署者之一朱金弟向本台表示:“他们一直在说人权,但是我们国家的人权一直在恶化,潘基文到中国来,那天政府叫警察监视跟踪我,两个人追我,被我跑了,我现在在外面躲着,我没有人权,不断恶化比以前还差,我们的地方政府越来越无法无天,没有人管,所以我们要抗议潘基文叫他履行人权计划。”

潘基文访问中国后通过社交网络与网民互动,不少人追问他关于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亡的看法,但都没有得到回应,网友们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李旺阳死亡一事,希望联合国也就此事督促中国当局展开独立的调查。

当局日前公布了官方版的李旺阳尸检报告,遭到外界强烈质疑,呼吁立即释放李旺阳的亲人及好友。

关注李旺阳死亡事件的湖南维权人士肖勇周五被宣布实行劳教两年,当局称他三年前买了三台摩托车都是赃车是非法所得。

正被七个人护送往邵阳途中的肖勇告诉本台记者:“现在已经对我宣读劳教通知书和劳教权利告知书,就是告诉我可以在三天之内进行行政复议,这个事情的原因是因为我得罪了武汉市公安局某人,是那个人作出决定的。”

记者:与李旺阳的事情有关吗?

肖勇:这段时间我们这边就要求我不要在网上说话,不能做事,我因为考虑到家庭的原因,我一直都是在隐忍着,他们找我谈话,我也没有给他们面子。

记者:你现在是在哪里?

肖勇:我现在正在前往邵阳的车上,他们派了一辆车七个人要把我送回去,之后会去聆讯,如果聆讯通过了就会被劳教两年。

就肖勇突然被劳教,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野渡在推特上说:“强烈抗议湖南方面对肖勇的劳教两年决定,这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资深媒体人北风也表示:“通过劳教肖勇来恫吓其他邵阳维权人士意味更浓。朱承志情况更不妙。”

周三海外维权网也就李旺阳死亡事件发表声明,质疑湖南当局在李旺阳死后第一时间内抢尸,以及关押软禁他的生前好友。

维权网认为,“这是严重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权、言论权、知情权、监督权,公然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周五告诉本台记者:“我们希望他们(联合国)就这些问题与中国大陆采取沟通,促进中国大陆人权的进一步改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