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泽、华涌超期羁押 冯正虎被软禁近五个月(视频)

近期,北京非政府组织“公盟”的志愿者宋泽刑拘期满之后失去行踪、北京艺术家华涌在天安门开展行为艺术被捕超过一個月、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被软禁近五个月。

2012.07.12 11:40 ET

 


视频转载:在京上海维权市民为冯正虎祈福生日快乐。(youtube/canyuorg)

 

致力于法律援助的北京非政府组织公盟自愿者宋泽本月初被当局以所 谓“寻衅滋事”罪拘捕,其后将他关押在一处秘密地点进行监视居住,律师和家人都无从获知软禁他的地点,而直到周四已被失踪38天,由5月5日被拘押开始已达67天。

即使根据今年新修订并引发极大反对意见的新《刑诉法》中将原本的延期居留14天增加延长到37天,宋泽也已超过新刑诉法中所规定的期限。推特网民佩利说,“我悲哀的是,宋泽完全无罪,被73条,律师和我们都好束手无策。”宋泽在今年五月参与访民的救助工作之后遭到当局抓捕,之后被控“寻衅滋事”罪。

宋泽的代理律师梁小军周四向本台表示:他现在是在他们( 当局人员)的指定居所,也就是不知道在哪里,叫失踪更合适一些。他们认为这不是一个羁押措施,他们认为这是监视居住的措施。但是,监视居住应该告知我们才对。但是他们没有告知我们。所以我们认为他是被强迫失踪。
记者:那您最近还有和他们进行联系吗?
梁小军:我上个礼拜去找过丰台看守所和丰台的警察,但是他们还是说不知道他的消息。

同样被控同一罪名, 并且也由梁小军担任辩护律师的北京艺术家华涌今年六四当天在天安门开展行为艺术被捕已超过一个月,期间律师介入但仍然没有进一步消息,梁小军对此表示:我觉得他们两个当初被拘留的罪名是一样的,是寻衅滋事,但是我并不认为他们构成寻衅滋事,我觉得他们的行为有做为一个公民的合法性。

要求行使公民的正当权利而遭到打压报复的还包括被软禁多个月的上 海维权人士冯正虎,他从今年二月份开始,被软禁在家中到周四已接近5个月的时间,期间当局不仅多次对他家进行抄家,连空白纸张都不放过,想去前往探视的访民也一一被阻挡在外,不少曾受他帮助的访民只能在他家楼下呼喊他的名字隔窗探望。

冯正虎周四向本台表示:他们到现在仍然没有任何合法的理由, 也没有领导级的人来正面的回应这个问题。楼底下的一些警察和保安也知道此举是违法的,但是他们把此举做为他们养家糊口的一份工作来做。他们没有理由,一直都在回避我。市,区的国保和领导碰面时也在回避这个问题。因为他们也很清楚这是违法的。这一百多天,他们这样把我囚禁在家里,按照现行的法律这肯定是违法的。

虽然被限制行动自由,与外界人士也无法会面, 冯正虎仍然积极乐观的表示,他从未改变过他的维权信念,坚信公民靠自己的行动,能够争取公民原本应有的权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