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运会开幕前预演 加强保安限制发言引抱怨(图,视频)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星期五将在深圳开幕。深圳当局加强保安,异见人士被警告不得在大运会期间发表意见。

2011.08.10 12:00 ET
图片:大运会期间这样的安检到处都是。(新浪微博/记者心语提供) 图片:大运会期间这样的安检到处都是。(新浪微博/记者心语提供)
   



视频转载:深圳龙岗区星光之约小区 因封路引起民愤。(优酷网/记者心语提供)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会)于8月12日至8月23日在深圳举行,10日星期三进行开幕式预演。据了解,市区沙河西路以西、东滨路以北、中心路以东、滨海大道以南的开幕式场馆核心区进行封闭,深圳湾体育中心周边道路进行严管。虽然大运会周五才开幕,严格的保安措施却早已实施。乘搭地铁要接受安检、马路被管制、甚至买药买刀也遭到限制等,让不少民众感到不便。

一位近日到深圳的香港市民高先生星期三告诉本台记者:“所有的安检都要过一遍才能让进去,而且已经有武警在站岗了,每个路口都有两名武警站岗,在地铁站口,入站的时候你要拿出身份证,他们有配备一个身份证的读卡器,他并不只是看一下你的身份证,他们是把身份证的详细信息读取到机器上,关于这个人的相关的记录就会都列出来,比如,住址,是不是危险分子,这些都没有疑虑了才让你走。时不时的就会看见天上有直升飞机在那盘旋巡逻,被他们弄的很紧张。比如现在公共场所,休闲中心,想按摩下脚部都要出示身份证。网友在新浪微博表示,无论是从清除“劣迹人员”,还是开幕式不许附近居民回家,到如今的连体服,无不体现了政绩面子。其实,运动会是一个全民娱乐的竞技项目,这么搞来,等于让大学生失去自我,唯权是从。

除了保安加强,当局更警告一些人士大运会期间不得发表意见。深圳异见人士赵达功向本台表示:“前几天他们和我喝过茶,他们大运会期间很紧张,叫我不要接受采访,不要乱说话,有什么事情等过了大运会再说。”

深圳为了迎接大运会,面子工程也做足了功夫,曾经有网友在新浪微博街拍披露一处景观造型,原本是需要钢筋水泥进行构造的,然而施工方却使用泡沫进行构造,在外面抹上一层水泥,结果发生断裂。有网友担心,这样的泡沫景观要是引起火情,后果将是如何。新浪网友披露,为了美观,深圳街头修建了一座投资巨额的鸟巢形状的人行天桥。除此之外,深圳因面子工程发生了地铁玻璃爆裂,马路坍塌,因市政赶工导致马路限速不断调整。

不过,原定在本周通车,配合大运会开幕的广深港高铁广州至深圳段,将会延期到下个月通车。铁路部门人士称,延迟通车是要再次进行安全检查,务求通车时不会有任何闪失。广州网友黄先生认为,浙江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让民众质疑铁路安全问题。
 
他向本台表示:“中国的高铁,网民都有共识,都是偷工减料的工程,内幕都不明了,谁都不知道安全还是不安全,他们可能因为温州动车事故的原因怕再次出事,对大运会的影响就不好。我觉得还是不通车的好,通车了老百姓不会坐也不敢去坐,他们现在自己出事了,又怕抹黑,他们自己就不敢通车,这反而让大家更不信任中国高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