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副国务卿在台会见马英九等政界人士(视频)

由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率领的共和党多位高阶外交幕僚,台北时间周一到周三之间,接连会见了马英九总统等多位政界人士。阿米蒂奇说,从美国政府日前对北非发生苿莉花革命的埃及、突尼西亚等国的做法,可以证明美国捍卫民主的决心。台湾不必质疑美国的承诺。

2011.03.30 09:41 ET



下载视频



马英九周二上午在总统府接见阿米蒂奇一行,马英九感谢前美国总统小布什,以及现任总统奥巴马,两人都曾分别同意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他说,希望美方能够出售F-16C/D型战机等防卫性武器,让台湾的人民有安全的感觉,并且能够在有信心的情况下跟大陆继续进行各种议题的协商。

马英九也希望台美关系未来能在免签证计划、引渡协定、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协商等方面都能有进展。

马英九也对阿米蒂奇谈到,最近因日本核灾,使得两岸关心核能安全议题。海峡对岸的大陆,目前已有六座核能发电厂,十多部机组,将来全大陆还要再兴建二十七座核能发电厂。但大陆沿海的电厂,距离台湾最多两百公里,所以它所带来的灾害,可能会比日本福岛大很多倍。马英九因而表示,在未来两岸协商当中,核能安全也会成为一个主要的议题。

阿米蒂奇一行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后,接受了媒体访问。他表示,国民党在两岸经贸发展、贫富重分配等方面,政策主张相当清楚;但他仍然没有见到民进党的明确主张,不过他与蔡英文碰面时,有说明了对两岸方面的看法,他认为蔡的看法颇为成熟。

对于奥巴马政府在迟迟不批准对台军售,阿米蒂奇受访时说,从奥巴马对埃及、突尼西亚的做法,在利比亚,也尊重人民的意愿,这些都可以证明美国捍卫民主的决心,也可以给台湾民众信心,不必质疑美国对台湾的承诺。

国民党立法委员林郁方则说,在会面中,他问阿米蒂奇,为什么台湾的军购预算都编了,美国还无法军售台湾?阿米蒂奇认为,军售问题要注意美国与中国大陆间的关系,但对小布什政府当时军售台湾无法定案感到可惜。林郁方说,阿米蒂奇本人虽然赞成军售台湾,但阿米蒂奇是共和党,现在并不是共和党执政。

除了蓝营,阿米蒂奇一行也拜会了正请假参与党内总统初选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蔡英文转述,她把近来民进党对中国问题的思考向阿米蒂奇说明,阿米蒂奇则是肯定民进党要挑起维持区域稳定与和平的责任。民进党希望美国可以加强在亚太区的参与,让台湾有更多机会参与区域性合作,而且让台湾与中国都可以参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