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以务实方式推进参与联合国机构

台湾的外交部长杨进添表示,台湾将以务实的态度努力参与对台湾民众有意义的联合国下属机构,而不将再次提案要求加入联合国。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胡汉强台北报道

2009.09.15 13:31 ET


在台湾,新上任的外交部长杨进添星期二宣布,台湾政府今年以务实、有意义参与方式作为思考基础,选择参与对民众有意义的联合国专门机构。这是一九九三年台湾推动参与联合国案以来首次没有按照既定时程提案。至于台湾将申请参与哪些机构或组织,预计在一个星期内对外公布。

杨进添表示,参与联合国国际重要组织体系的活动,一直是台湾对外关系重要一环,今年会以务实方式,在活路外交思维下推动有关活动。

杨进添强调,台湾去年也是用这种方式努力参与联合国体系下相关国际组织,台湾的作法获得国际了解与支持。他特别指出,这方面也有两岸关系和缓因素在其中。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台湾有机会成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

杨进添还解释说,台湾今年不是不提加入联合国,而是还在以更务实方式,进一步针对台湾想要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体系下国际组织作最后思考。

杨进添坦承,台湾不可能申请做为联合国体系下专门机构的会员国,但除会员国资格以外的观察员或其他身分,是台湾要思考的。甚至于使用什么名称,台湾也要作务实方式考量。国际社会可能不会同意台湾使用正式国名参加联合国,但是台湾政府也不可能使用自己无法接受的名称。

杨进添认为,经由过去一年多的实践,证实马英九政府的活路外交是一个可以获致成果的务实作为,也是台湾外交必须要走的一条道路,未来将努力推动。台湾不能只用台湾的眼光看天下,也要用天下的眼光看台湾,才能得到平衡的想法与做法。

对于媒体关心的两岸外交人员在海外的接触互动问题,杨进添表示,台湾驻外人员在国外与中国大陆驻外人员接触常常难以避免。在自然的情形下接触最自然,不必刻意排拒或回避。他认为,这种接触对两岸关系发展是非常正面的,不必刻意排拒,也不必刻意一定要谈什么议题。在碰面之后可以先从轻松议题着手,用很自然的方式建立彼此的了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胡汉强发自台北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