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省下岗教师呼吁两会代表落实生活保障(图)

湖北、河南、山东、四川、内蒙等十省近百万的被迫下岗的教师于两会召开前夕于网上发表一封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书,要求人大代表能为他们反映意见,落实他们生活保障等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2.25 14:35 ET
图片:湖北随州民办教师2月16日到区政府上访请愿(民生观察提供) 图片:湖北随州民办教师2月16日到区政府上访请愿(民生观察提供)
(民生观察提供)


北京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来自湖北、河南、山东、湖南、陕西、江苏、吉林、重庆、四川、内蒙十省被迫下岗的教师星期二透过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公开发表一份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书,要求人大代表能为他们反映意见。

此封公开信表示他们这批教师中,大部分曾经是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少数是因计划生育等原因下岗的公办教师。他们当年响应国家号召,拿着微薄的工资到农村教育。之后国家经济起飞,他们这些民办教师反而被迫下岗,长期以来过着困苦的日子。公开信联署者之一,河南的章老师表示:“我们在教育上付出很多,把青春都献给国家了。到现在我们都已经六十几,七十几,甚至八十多岁了,享受不到一点国家的政策。我们付出了二十几三十多年的时间,现在却一无所得。现在我们就是要求恢复我们民办教师的权益。”

另一位济南的孙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两会即将召开,当局派人在他家门外监控他的行踪,以防止他两会期间和其它老师们一起到北京上访:“现在两会快召开了,当局不准我外出走动,专门有人看着。”

记者:何时开始的?

孙老师:春节过后,二月六号开始的。

记者:他们有多少人?

孙老师:一般是一个,有时是三个。

在国务院发出的文件中曾提到,民办教师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广大民办教师为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必需解决民办教师的生活问题等等。然而,近来各省的民办教师经常大规模集体上访,他们提出的要求不外乎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之类的落实生活保障等。然而,各省市因为上访而遭传唤甚至拘留民办教师的消息依然不断传出。一位湖北荆州市一间小学的民办教师陈老师表示:“如果真按照政策落实的话,我们理应在政府补助的范围内。但现在就是贪污的太厉害,有些钱养的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民师。我们希望人大代表能为我们提议案,呼吁当局合理及公平地为我们解决。”

据了解,发出公开信的这十省下岗教师人数近百万,他们经由网上或上访过程中而相互认识继而决定共同发出呼吁。他们表示像下岗教师这样人数众多、分布地域广的人群,理应得到关注。但在全国人大的会议上,却还没有听说有关下岗教师的议案提出,尤其是下岗教师维权遭打压的问题更没有触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