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视觉艺术家协会颁发“言论自由奖”予陈光诚(组图)

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26日在洛杉矶举行六四纪念晚会,同时颁赠2012年“言论自由奖”给陈光诚.主办方表示,虽然陈光诚不能亲自领奖,日后将设法把奖座送到他的手中。 2010年,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为刘晓波演奏的华裔小提琴家张万钧,也获颁“天安门精神奖”。

2012.05.27 15:00 ET
m0527th1photo1 图片:视觉艺术家协会颁“言论自由奖”予陈光诚,由蕾吉.小约翰(左四)代领。(记者萧融拍摄)
Photo: RFA

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按往例在洛杉矶华埠举行“勿忘六四”纪念晚会.上百位中外人士于晚会一开始先为六四死难者默哀,随后将今年“言论自由奖”颁发给初到美国的陈光诚。

该协会主席刘雅雅说:“我们尝试和陈光诚联络,接下来希望能尽快把奖座送到纽约给陈光诚。”

“对华援助协会”成员Sarah对陈光诚事件受到国际舆论高度重视,感到欣慰和激动。她表示:“最近半个月以来,陈光诚事件几乎成了全世界最受关注的话题,我在这段时间去了美国几个州,入住旅馆时都能看见当地报纸刊登陈光诚的消息。如今他已来到美国,我为他感到非常高兴,希望他在美国能够有个稳定自由的生活环境,让他长期以来的正义感更大力度被运用在中国弱势群体。在中国,陈光诚被政府视为最低层的犯罪份子,但是,在世界上这么多正义人士眼里,却是高度关注着他,我为此感到激动。”

来到晚会现场的中外嘉宾,包括美国知名中国事务学者林培瑞(Perry Link),以及洛杉矶“香港论坛”和“西藏之友”等海外人权组织代表。

林培瑞点评薄熙来事件和陈光诚亲友仍受迫害,都是眼下关注中国问题的最大热点。

他指出:“今年是六四23周年,从薄熙来事件到陈光诚事件,都让我感觉到现在是中国政局近20年来比较'有意思'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新发展。与此同时,有些美国媒体指陈光诚到了纽约,能够呼吸自由的空气,但我觉得这话要打个问号,因为哪怕他已来到纽约,他的亲戚仍在山东继续受到压迫,中国政府一旦听到他在美国所说的话,恐怕会更加压迫他的哥哥,侄子,还有母亲,这当然对他的言论自由造成压力。我不敢说他的言论会受到限制,但共产党一直在用这一法子威胁人们,迫使这些人言论进行自我言论审查。”

记者问林培瑞是否赞成陈光诚日后返回中国?他回答:“对于这问题,优先原则是尊重任何个人的选择,但是,若暂把这一原则搁置在旁,一旦陈光诚愿意回去,我完全赞成,因为在中国发声起到的作用,肯定比人在纽约发声的作用还大。”

2010年,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现场为刘晓波演奏致敬的小提琴家张万钧(Lynn Chang),多年来坚持以音乐向世界传递人权信息的信念,获颁“天安门精神奖”。张万钧在晚会上再度演奏献给刘晓波和刘霞的“茉莉花”,“彩云追月” 和“爱的礼赞”等三首名曲。

当天晚上,同时接受表彰的中外人权人士,另有美国知名女权社运领袖蕾吉。小约翰(Reggie Littlejohn),洛杉矶“香港论坛”前主席Arnold Hung,以及积极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媒体工作者Rudolph Pan。

这是洛杉矶第一场纪念六四23周年大型活动,也为当地连续多场六四集会拉开帷幕。

晚会嘉宾之一郑存柱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将有一场六四音乐会,到了六四当天,按照惯例在驻洛中领馆前举行六四烛光晚会,此外,在旧金山还有大型活动,海外民运界将针对中国政治情势变化进行反思,针对民运未来走向,或是对中国民主进程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这些问题都将在会中提出,并予探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图片:林培瑞忧陈光诚在美言论恐因亲友受迫害而自我设限。(记者萧融拍摄)

 

图片:视觉艺术家协会每年在洛杉矶颁发言论自由奖”和天安门精神奖”。(记者萧融拍摄)

 

图片:张万钧获颁天安门精神奖”,展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与会嘉宾签名的民主提琴”。(记者萧融拍摄)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