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环保人士嘎玛桑珠案开庭前突变卦(组图)

新疆焉耆县法院原定星期二开庭,审理藏族环保人士嘎玛桑珠涉嫌“盗掘古墓葬”,不过,被告的辩护律师和妻子抵达时,却被告知改期。被告的妻子珍旮措毛告诉本台,当局的做法有太多的疑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0.06.01 10:30 ET
M0601-ql1p2 图片:嘎玛桑珠摄于美国。(唯色博客/记者乔龙)
Photo: RFA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回族自治县法院原定于星期二上午十点,开庭审理被当局拘押近五个月的西藏商人、环保人、收藏家、慈善家嘎玛桑珠涉嫌“盗掘古墓葬”一案。被告的辩护律师浦志强周二告诉本台,曾向法庭提出延期开庭,遭到拒绝,当他和被告家属到达法院,却被告知延期:“9点40赶到法院门口,10点10分的时候,承办人马庭长下来告诉我们,我们的延期审理申请被接受,案子不开(庭)了,又给了我一个书面的决定,我又向法院提交一份取保候审申请书”。
 
浦志强律师说,法院不准他复印案卷,他将向当地检察院提出控告。在看过起诉书之后,对于法庭认可的证据,浦志强认为:“现有证据不能够指控罪名成立,不能够支持检察院的供述,我相信嘎玛桑珠是无罪的”。
 
据介绍42岁的嘎玛桑珠有“天珠王”之称,今年元月被捕,他的妻子珍旮告诉记者,不明白为什么丈夫在成都被捕,却要在新疆审理:“元月3号在成都被抓,当时没有通知家属,7号下午才通知是因‘倒卖文物罪’,过年后又改为‘盗掘古墓罪’,我们家属不让见,到现在都没见着”。
 

m0601-ql1p1
图片:嘎玛桑珠摄于美国 (唯色博客/记者乔龙)

















今年年初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天珠》一书,对出生在西藏的嘎玛桑珠有全面的介绍,他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营的天珠,戏剧性地提高了天珠的价格,保障了藏民的利益。他在青海玉树成立“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目前在建立个人藏族文化博物馆,是全世界收藏藏族文物最多的私人收藏家。
 
提起丈夫的经历,珍旮说:“他做慈善,做环保,一开始是我们青海玉树三江源的民间环保协会创始人,他总觉得要为全人类的大自然负责”。
 
而对于上述控罪,珍旮说是已经了结的旧案:“1998年的一件案子,当时那个案子已经结了的,扣了四十多万元人民币,取保候审出来了,那些人当时让他写保证书,保证不再告他们的状”。
 
据悉,蒙冤遭难的还有他的哥哥、环保人仁青桑珠和他的弟弟、孜荣村“生态环境保护志愿协会”负责人其美朗加,去年被西藏昌都地区行政公署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以“成立非法组织”,判处一年零九个月的劳动教养,其中一项罪名是“与达赖和境外认定的班禅合影”。他被当作仁青桑珠的从犯,而仁青桑珠至今未判。西藏问题学者王力雄在其微博客“推特”写道:浦志强律师现在去新疆焉耆办的一个西藏人的案子,有可能是一个千古奇案。维权律师夏霖在“推特”写道,指控有些古怪,所控案情是十余年前的事。我们判断有可能是将政治案件经济化,原因不详。
 
曾经采访过嘎玛的西藏作家唯色告诉记者:“我采访过他,大概在2006年在《南方周末》发表过一个长篇文章”。
 
记者:他是不是一位长期从事环保的藏族同胞?
唯色:从2001年就开始做(环保)了。
记者:被捕的罪名怎么是盗墓?
唯色:这个事情是非常复杂的,就像夏霖律师、浦志强律师他们都有对这个问题发表看法。
记者:您也认为这个事情跟政治有关吗?
唯色:对。你看我的博客,我写得很明白了。
 
唯色在其博客写道:蒙难的嘎玛桑珠,并附嘎玛照片七张和刘鉴强先生所著《天珠——藏人传奇》的电子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