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加强控制边境 藏人出逃路线被堵

从中国境内外逃的藏人以往每年多达三至四千人,而自从今年三月拉萨骚乱后,当局加强对边境的监控,成功外逃的藏人人数急剧下降。据中国与尼泊尔交接的民众星期二向本台透露,当局对边境的控制非常严格。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8.12.02 13:00 ET


据了解,由于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西藏各地实施高压政策,导致以往每年都有三千多名藏人被迫翻越雪山经尼泊尔流亡抵达印度,大部分逃亡者是希望到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学习西藏文化的青少年,但是,今年的逃亡之,更加艰难。

据本台了解,自西藏314事件后,中国当局全面加强对西藏边境地区的监控,阻止藏民外逃。由于当局在藏区各个乡建立检查站,藏民外出需申请“通行证”,增加藏人外逃的难度。因此,今年能成功经尼泊尔外逃印度的藏人人数不足以往的百分之五。在位于喜马拉雅山边境地区的一位边民星期二对本台透露,当局控制很严:“没有通行证过不去,那是边界嘛,管得严得很,公安也有,武警也管的”。

记者:好像很多藏人都是从那边偷渡出去的吧。
边民:啊,对。

记者:藏族人到尼泊尔那边,他是怎么走啊?
边民:他们还是用那个户口本嘛。查还是查的,人家有那个户口本,天天过来过去走的嘛。

记者:西藏藏人偷越边境的多不多?
边民:多。

记者:也很多啊?
边民:啊,我们现在这边气候算可以的。

由于话题敏感,这位居住在边境区域的民众故意将话题岔开。

外逃的路是艰难的,甚至有生命危险。曾经历逃亡之路的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告诉本台:“要翻越喜马拉雅山脉一半路上,要走一个月,有时候要走两个月啊,路中包括在冰山里面冻死的,路上饿死的。”

格桑表示,每年的11月分至第二年的4月份是境内藏人逃亡高峰:“因为冬季是偷渡最多的时期,因为冬天,很多设卡的因为天气非常冷,很多地方警戒比较放松,所以,一般都选择冬天偷渡,一般流亡政府每年都是大概三千到四前名偷渡到印度,一般都是到尼泊尔,尼泊尔有个西藏难民接待站,但是最近因为3月份以来到现在,出境避难很少了”。

格桑表示,不久前获得的数字,今年抵达尼泊尔难民接待站的藏人,只有100多人。原因是当局在各地都加强了监控,藏人离家乡都困难,进入边境地区更难:“历来偷渡最多的就是青海,四川,安多地区的人,现在这些人到拉萨一些地方,你知道都非常困难,到拉萨都驱逐这些人回家,所以这样加强以后,他们根本无法出来”。

定日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汉人表示,只要藏人一有动静,武警公安都会出现:“这里他们(藏人)只有点什么动静,他们公安局啊,武警全都出来了嘛”。

另据挪威西藏之声上周四报道,由于中共政府在西藏各地持续实施着各种高压政策,许多藏人被迫选择流亡之路,而这些藏人的在流亡途中,先后遭到中共军警的拘捕和严刑拷打,随身携带的财物也被抢劫一空。近期流亡抵达尼泊尔西藏难民接待站的来自西藏安多的一位妇女表示,他们一行6人从拉萨坐车到萨迦地区,步行到定日县时遭边防军拘捕,武警使用各种手段进行严刑拷打,晚上被逼脱光衣服罚站等。另一名流亡藏人也表示,他曾多次试图流亡到印度,有一次他和其他3名藏人翻越边界时,被当局拘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