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局网站被黑 网民发起事故真相民间调查(图,视频)

中国网民不满当局处理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方式,发起对事故真相进行民间调查行动,并将死者名单整理后发到网上。此外,肇事车辆管辖地的上海铁路局网站内容,周一上午一度被黑客篡改,贴出呼吁各大城市举行烛光悼念的信息。

2011.07.26 11:25 ET
m0726-ql2p.jpg 图片:温州市民自发悼念“7.23”事故遇难者。(新浪微博网友/记者乔龙提供)
Photo: RFA




视频转载:VNEWS京华新视觉:温州动车死者家属质疑事故救援。(YouTube/gzdavidwong)

据海外参与网报道,网友对政府处理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中只顾歌功颂德,不顾生命尊严、不负责任的做法大为愤怒。政府掩埋真相,封口媒体的做法令民众极为反感。上海铁路局局长被免,换上的却是当年胶济铁路两车碰撞死了70多人,伤了400多人被免职的安路生。当年的局长安路生毫发未损,调至铁道部当高官,如今又从铁道部调任上海铁路局当局长,腐败透顶的铁路系统。网友怒批:“走了一头狼,来了一头豺狼,百姓是任人宰割的羊”,为此,网友自发对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进行民间调查。
 
 
杭州的独立媒体人昝爱宗对此表示支持,他星期二对本台说:“我认为官方应该如实地公布遇难的人数和姓名。列车上面到底有多少人?现在网上的各家说法都不一,我们也搞不清楚到底哪一个是真实的,只有让他们公开数据”。
 
 
而对于网络上众说纷纭的死亡人数以及质疑。厦门网民郭宝峰说,如果政府真想公布,其实并不难:“死亡人数至今仍然是没办法公布,也是让公众质疑的,因为动车已经实行了实名制,其实很容易查清楚。比如这上面多少人死亡,给公众一个交代。这两天以来新浪微博上面不断的讨论,不断的质疑铁道部”。
 
 
而许多网民对政府处理事件的手法提出批评,在搜狐社区,有人发出“人命关天,请尊重生命”的呼吁,在搜狐星空评论,网友总结了12个提问,请铁道部必须回答。
 
 
郭宝峰对记者说:“动车事故发生之后其实我不管是哪一级政府,反正处理方式其实不太负责任,而且甚至说是草菅人命,包括把动车车头埋入土里,有点毁灭证据想推卸责任的一层含义。”
 
 
 杭州作家傅国涌呼吁当局公布名单:“现在就是要公布这个名单,让我们看到真相。我也完全赞同,有一些朋友已经提出来了就是要启动《宪法》第71条,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对这个事故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把这个真相搞清楚”。
 
 
昝爱宗认为,虽然张德江总理公布调查事故,但必须是独立进行:“必须铁道部以外的独立机构来成立一个调查组专门来调查。最高法院派一些人或者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派一些人,或人大常委会的派一些人,他们来组成一个调查组和一些专家,如果不这样,真相得不到公布”。
 
 
也有愤怒的网民对上海铁路局网站发起报复性攻击,据海外博讯网消息,星期一上午八点整,上海铁路局网页www.shrail.com,被正义网民黑掉,贴出信息,呼吁各大城市举行烛光悼念。一个多小时后,上海铁路局网络管理员发现此事,迅速关闭了所有服务器,11点03分恢复了首页。
 
记者从报道附加的图片看到,贴出的信息是呼吁民众7月29日和30日,每晚7点到全国各大城市火车站广场举行烛光悼念遇难者。署名是:“中国公民真相关注调查组”。记者致电上海铁路局办公室,官员只说:“详细情况不清楚”,叫记者向网络部门查询,但无人接听。
 
 
而据网友称,温州周二晚间继续有市民在世纪广场烛光悼念活动,为遇难者致哀。据报,周一晚间,近三千名温州市民自发在世纪广场举行烛光晚会,悼念死难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