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关注刘晓波获奖与中国政改未来(图,视频)

中国狱中异议作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中国的人权现状和政治改革的前景更加引人关注。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星期二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听证会,就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与中国政治改革的未来进行探讨,并呼吁中国释放刘晓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2010.11.10 10:07 ET
IMG_1082.JPG 图片: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主席,北达科州民主党籍参议员拜伦.多根先生主持听证会。(记者安培拍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


这个听证会是在美国参议院一个办公大楼内举行,对媒体和普通公众自由开放。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主席,北达科州民主党籍参议员拜伦.多根先生主持了这个听证会。多根先生在会上对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把今年的和平奖授予中国狱中作家和民主人士刘晓波表示赞赏。多根先生解释说,他们召开这个听证会的原因,是中国至今仍然将一个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关押在监狱中,这实在是一件荒唐的事情。多根先生呼吁中国释放刘晓波:

“我希望中国政府和官员理解这些来自整个世界、来自美国、来自我们这个会议室的声音,那就是:如果中国继续监禁像刘先生这样的人的话,民主、自由这些理念就无从谈起。我们呼吁中国释放刘先生,这样中国政府可以通过行动表明要依法治国和遵守国际人权准则的承诺。”

出席听证会的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密歇根州民主党籍众议员桑德.莱文先生也说,刘晓波仍然身陷囹圄,这对他个人来说是一个不幸的遭遇,而对中国整个国家来说,则是一个耻辱。

在听证会上作证的是四位来自美国大学、研究机构和国际人权组织的学者专家.一位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笔会主席库阿米.阿比亚先生。阿比亚先生今年1月份曾提名刘晓波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阿比亚先生在发言中,介绍了刘晓波和他的《零八宪章》签名运动,以及刘晓波获奖后中国政府试图封杀相关消息,缩小其影响的做法,包括拘捕宣传刘晓波获奖的广州异议人士郭贤良。阿比亚先生建议美国国会和奥巴马行政当局利用一切机会,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争取让中国释放刘晓波和所有因言获罪的作家:

“中国政府争辩说如何对待刘晓波是中国内部事务,说国际上颁奖给刘晓波、代表刘晓波进行呼吁,都是干涉中国内政。但是,刘晓波的遭遇本质上是一个国际事件,像所有违反人权的事情一样,都在整个世界关注的合理范围之内。”

美国研究机构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主任伊丽莎白.埃科诺米女士在听证会上作证时说,大家都承认中国需要政治改革,但在怎样改革、改革后的中国应该是什么样这些问题上,则完全没有统一意见。这位亚洲问题专家注意到,国际社会对中国希望变革的力量的支持虽然是有限的,但并不是没有成果的。在中国国内人士促使政府尊重一些普世价值的同时,外部世界也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继续支持像刘晓波和胡佳这样的人,来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进程。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亚洲问题专家布鲁斯.吉雷先生在听证会上作证说,刘晓波获奖是非常重要的。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面临强劲对手,未来可能还会与中国有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刘晓波获奖提醒美国等自由的西方世界,在中国内部,现代化和自由化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吉雷先生对中国的未来表示谨慎的乐观:

“我不相信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对中国政治改革会有什么明显的影响。这就像1989年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得同样的奖项,对中国在西藏的统治没有什么影响一样。但是,我相信,刘晓波的获奖对我们是一个提醒,就是我们应该谨慎地对中国现在的政权做出反应,因为我们相信,他们当政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参加这个听证会的有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所作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