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实名制实施 网络实名制将合法化?(组图)

国际人权机构星期三公布的一份中国官员的早期报告中,发现多处提到有关“网络实名制”的实施主张,随着中国网络游戏实名制的临近,专家们认为当局进一步为网络实名制合法化铺路.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0.07.15 11:03 ET
M0715sy2p2 图片:中国网络实名制越走越近 (心语制作)
Photo: RFA


星期三,位于美国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HRIC)公布一份来自中国的内部文件和分析,对比显示中国政府正在统筹网络审查体系,并试图将网络实名制合法化。
 
这份由内部泄露出的完整文件,显示早先在5月4日发布的官方版本中对外隐藏的部分。其中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专题报告”中,强调“积极稳妥推行网络实名制。尽快实现网站实名制,全面实行手机实名制,逐步在网络互动环节推行实名制”,外界不难由这份报告中看出中国官方治理互联网的控制思路,那就是尽可能地限制民众自由表达的渠道。
 
网络技术专家莫难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其实网络实名制拿到中国最终还是一种极权的手段,很显然完全是为了继续加强控制,我认识一些了解网络新闻办的一些朋友,实际上他们内部也十分混乱,据我所知就网络管理是各个部门一起插手”。
 

M0715sy2p1
图片:国务院新闻办的报告显示实名制”合法化“进程加快,删除部分为内部版本 (心语截图制作)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7月13日在北京会见澳大利亚官员时提到有关互联网信息和内容管理问题。柳斌杰说,中国正在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一是成立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对网上信息和内容依法加强管理;二是探索实施网络实名制的管理模式,增强广大网民传播合法内容的责任感。
 
中国文化部更在上个月22日正式对外发布《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并将于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网络游戏用户必须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
 
网络游戏专家曾从杨告诉本台记者,网游实名制的实施是为网络实名制试水,“利用网游实名制来对未成年人进行所谓管理,让管理制度更贴近家长,让家长知道小孩在玩什么游戏,然后可能会逐渐逐渐把网游实名制扩散到整个互联网领域,比如微博、论坛实名制,博客实名制,他们希望从网游实名制来摸索一个模式,让整个互联网逐渐逐渐走入他们理想中的实名制”。
 
随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逐步提升其网络管理的统管地位,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官方正在努力将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一体化并制定“合法”的网络治理新政策,但是许多网民认为,网络实名制难以真正实施,也并不能有效地达到官方控制互联网的真实目的。民间新闻网站自曲新闻的一位编辑表示,“最多小范围实施可以成功,但是大范围实施根本是没有可能,因为实在是人太多,监管所要花的人力物力不是一个小项目能够承担下来的,三四亿网民根本无法管理过来,只能说是美好的理想,但是实际应用可能要差很多”。
 
近一年来中国网民使用微博客服务,包括被封锁的推特网站以及中国国内的各个微博服务,都成了中国官方审查制度的最大敌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