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信部拟推白名单 或将激怒亿万网民

中国官方宣布将建立域名持有者黑名单机制,计划把被关闭网站域名持有者纳入黑名单后,引起众多网友担心,这意味当局将推行白名单制度,许多网站从此无法浏览。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2009.12.22 10:00 ET


近几天来,有关当局要实施所谓的境外域名白名单的各路新闻、传闻甚嚣尘上。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一报道,工信部要求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注册服务机构采取措施规范域名注册。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杰透露,五项措施包括:建立域名持有者黑名单机制,将被关闭网站域名持有者纳入黑名单,防止违规网站重新申请域名;域名申请者应提交真实、准确、完整域名注册信息,域名转让必须重新注册,违反者将注销域名,不予解析域名。(解析域名就是把域名解释为网站的实际地址。域名是一个名字,要把名字和IP地址对应起来才能够找到网站,否则网站看不到) 。众多网友对于黑名单制度表示反感,认为当局加紧控制网络自由。
 
一位网络用户孟先生向本台表示,当局若要推行黑名单制度,也就意味着有另一份白名单,“只有在他那边备案的域名,才在国内予以解析。很多人认为工信部可能会这么做,因为还有一个消息,国内还有一个网站消息说工信部还会推出一条制度,在境外注册的域名的网站,不得在中国开展业务。目前也在国外的网站,只有中国的网民可以访问它,那是不是就算开展业务了呢?难道可以凭这个借口干脆把国外的域名全都屏蔽掉。这样不是也有借口嘛,网友也就很担心。”
 
网络专家分析认为,一旦白名单措施实行,多个没有主动"备案",或者无法通过中国政府"备案"的境外网站,将从技术上无法解析域名,在中国无法访问。许多网民担心有一天只能上国墙之内的众多阉割版网站和极少数墙外的大网站,回到了1998年以前"国内互联网"的状态。
 
本台记者于是就此致电工信部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有网友说工信部将推境外域名的所谓白名单制度,是吗?”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太清楚,你看我们官方网站的新闻报道,不要听网友” 。 
记者,“当局说要实施黑名单制度是怎么回事,就是域名持有者黑名单机制” ? 
工作人员,“你是听谁说的?”
记者,“这个是新华社报道,怎么会是听谁说的?”  
工作人员,“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 
工作人员,“如果你是记者,请你遵守我们的法律法规,先和我们办公厅、新闻处联系,再去采访,告诉你!”
 
该名接听人员径自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有网友针对该次传出工信部可能推境外域名“白名单”制度消息,表示这是当局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奥运后收网、反低俗、转移GFW控制权给军方、滤霸事件、手机扫黄、网络扫黄、扫"黑"、主机备案、域名备案…等等, 这就是他们一年多来干的事,无一不是围着强奸民意、封杀民众的话语权此目的进行。网络科技专家陈先生向本台表示,“我怀疑可能只是工信部出来试探一下网民的反应,因为他们在新闻标题上说的很清楚,只是可能会出台这个制度,试一下民意。如果说民意像绿坝一样反弹很激烈,那么可能最后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了。但如果网民没有什么反应,到处看不到什么评论的话,那么很可能这个事情就推广开来了 ”。
 
就在传出当局将实行白名单之际,据《安徽商报》报道 目前,安徽省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接入商正在全面清查用户,其中安徽最大IDC接入商“炎黄网络”实行“白名单”制度,没进入该名单的网站一律无法访问。业内人士预计,受此影响,安徽约有上万小站长面临失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2-22 10:01

在信息时代,这就是新一轮的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