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水军:中国式公关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表示,中国所谓“网络水军”危害社会, 影响正常网络秩序, 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满,政府正在研究依法加强对“网络水军”的管理措施。下面请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11.01.04 16:29 ET


网络营销和宣传本是一种正常的网络传播方式,某种产品或服务可以通过网络达到广而告之的目的,某个人或组织可以通过网络宣传自己,以期提升知名度和认知度。

然而,当网络营销和宣传走得太远,远到刻意误导大众和混淆视听的程度,从事网络营销和宣传的人就变成了所谓的“网络水军”。

中国知名网络建站专家、中国站长信息资源网负责人章征军表示,“网络水军”应该被规范、被管理。

“因为现在国内的互联网现状舆论很多时候是一边倒的形式。例如某些事件发生的时候如果不控制的话很有可能会被有些利益集团控制。两家公司之间有点利益冲突的话,一家公司如果有网络水军队伍,它立即花一些很少的钱迅速地可以把另一家公司的负面普及到所有的网站。造成对另外一家公司非常不利的情况。如果要是说规范和管理本身也是有一点点难度,因为这个水军它是在网络上虚拟的一个个小点,如何判定它是不是水军,不是很好决定。管理起来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标准。”

“网络水军”是指通过雇佣大批人手在互联网上集体炒作某个话题、人物或产品以达到宣传、推销或者攻击某些人或产品的目的。

这些受雇人员在网络推手的带领下以各种手法和名目,在各大互联网论坛上发帖。由于人数众多,且发布的信息虚假而被形象地冠以“网络水军”的名称。

虽然“网络水军”这种被章征军称为“具有一定中国特色”的现象在中国已经不是一天两天, 但有些人对此仍然不置可否,这也包括中国知名网站“广捷居”网站创始人郭吉军。

“我对这个没有什么看法。这个我也不太清楚这个事。”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表示正在研究依法加强“网络水军”的管理措施,章征军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是要让一些信息本身渠道更通畅,不要让一些信息遮遮掩掩,这样反而让人家写负面贴子,让别人迅速误以为真,造成了比较泛滥。实际上让信息透明起来,它水军再造谣你不去相信嘛;第二点是从网站的角度,因为水军是在各个网站上面发布的。如果一些网站对于一些不是热门的帖子或者一些有目的性的帖子、有目的性的事件明显地看到这些帖子都被盯起来,都被发出来了,这就是说有些人为的因素制造某件事情的关注度,从各个网站的角度上可以能够控制。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说可以从互联网的管理法则上面,从法规上面去进行一些控制。”

有人戏称,“网络水军”是中国式公关。

知名网友KESO指出,动用“网络水军”这种中国式公关方法基本只为做两件事,粉饰自己,抹黑对手。

如此说来,网上受中国某些地方政府雇用的所谓“五毛党”算不算“网络水军”?他们是否也在政府考虑要管理的对象之列?对于这个问题,有网友谐谑地说,“水军也有好坏,服务政府的水军就是好水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