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络实名制引发网民“围剿”

中国浙江杭州从五月一号开始实施《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即网络实名制。时至今日,杭州的网络实名制引发了中国各地网民的广泛质疑和抨击。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09.05.21 11:17 ET


被比喻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丽城市杭州做了件让网民感到不美丽的事情:在全国率先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要求网民在网上发贴、写博客和网游时要摘下所谓的“面具”,脱下所谓的“马甲”,提供有效身份证明。此举不仅让杭州市的500多万网民一下子“跳”了以来,也让全国各地的网名愤怒了起来,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网络自由表达的权利由此被剥夺。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和批评压力下,杭州市政府会将这个“精明人干的外行”式的规定撤销吗?北京资深媒体人士凌沧州表示:

“现在网民这么强烈地反弹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也不可高估,因为湖北的这个案子,网民们的意见可以说是迅速地形成舆论风暴,对这个女孩子予以支持。但是当地警方的调子都是不利于这个女孩子的,是以故意杀人立案的。我认为当局要是在与民意的拉锯战中它认为需要强硬,有时候它可能就会一条道走到黑。”

不过,目前在美国研究访问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李建强表示,社会的谴责和批评压力很可能最终让杭州市的网络实名制在还没有“收缩”:公民诉求表达渠道之前,自己就已经被收缩得名存实亡:

“因为没有这种法律依据的政府文件出台本身就是一个破坏法制的行为。第二,查起来很难,因为现在很多人都有电脑,不用本名,就是要用别名你能怎么样?落实起来也很难。每一家都安一个警察,我一上网你就能看到?不会吧? 所以,我觉得恐怕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针对杭州市网络实名制的法律依据问题,中国有法律专家表示,对相关处罚没有明细的界定给予政府有关部门极大的自由裁量空间,这与现代法治约束政府权力的精神相悖。 对此,李建强认为,杭州的网络实名制根本没有法律依据:

“哪有这种依据?这是地方立法,本来级别就很低,公民的姓名权应该说是宪法的规定。宪法、法律不规定的、没有限制的就是公民的权利。地方立案说要给你限制是根本没有道理。”

凌沧洲表示,即使最终杭州市政府将网络实名制进行到底,其效果也是事与愿违:

“即使它不公开废除的话,在执行和操作上也不会有太大的力度。不是对操作人不利, 它达不到那个效果。因为当地的网民可以不上杭州的、本地的网络,上别的网络论坛。”

杭州网络实名制实施已经三个星期,杭州当地多家网站都称执行困难,因为网民真实身份无规可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