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主党王荣清被判六年 组党推政体改革前路茫茫

浙江民主党人王荣清周三被一审宣判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9.01.07 15:50 ET

杭州市中院周三上午对中国民主党浙江成员王荣清案进行一审宣判,当庭宣布他 “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有期徒刑六年。

据悉判决中称王荣清涉及的主要罪行是在中国民主党02年被公安部定性为敌对组织后继续积极参加组织发展该党活动;同时编辑刊物《在野党》,并在网络上发表多篇民主党相关文章;其后又担任浙江民主党的召集人,在奥运会前夕筹组中国民主党一大。当天前往听判的杭州民主人士邹巍转述:“ 指控的颠覆罪行是王荣清先生从九八年来一直参加敌对组织中国民主党,担任常务工作组组长,杂志在野党编委;担任召集人,积极在奥运前夕筹备中国民主党一大。”

本台周四致电官方为王荣清安排的辩护人劉勇律师所在的永鼎律師事務所,一直未能找到他本人。

暂时未知王荣清会否提出上诉。

而他在杭州唯一的亲人弟弟王荣跃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置疑对他的抓捕和审判都是非法的,因此拒绝前往听判:“我本身认为他是无罪的,这个法庭的合法性我表示怀疑,因此我不去听判。”

与此同时,他担心67岁且体弱多病的哥哥承受不了再一次的漫长牢狱:“王荣清一身好多好多病,据称他在被捕期间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医院里度过的。我昨天跟杭州公安机关讲了,你们如果判他刑的话,可不可以一段时间后把他送到台湾他女儿那里去,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应让他的女儿抚养、照顾他,我说你们把王荣清放出去天翻不了。”

王荣清三十年来从未间断参加推动中国民主的活动,从1978年民主墙运动中编辑出版“四五月刊”和“华东民刊”等刊物;到1989年投身学运;在1998年中国民主党组党遭当局铁腕打压后,继续坚持和平理性推动民主,以及关心狱中民主人士及家人,因此04年以来多次被当局以涉嫌颠覆或煽动颠覆刑事拘留,以至长达半年的监视居住,多因证据不足以及海外强烈呼声获释。直到2008年6月底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7月底逮捕,12月一审开庭。

王荣清被捕前四个月在一次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警方给我最后通牒让我收敛,说不要以为奥运年我们不会抓人,别以为浙江今年已经抓了六个,要抓还得抓,再动一动的话对我的处理就不是煽动了,是颠覆国家政权,五年以上十年以下。 ”

王荣清:“中国民主党不是以推翻共产党为目的,而是要建立一个游戏规则,要建立一个平台,只要你得到人民授权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表现。我们不是要对抗,而是一直在和共产党保持对话,我们希望和平理性的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

民主人士邹巍认为此次王荣清被判刑再一次显示了中国大陆当局容不下民主政治的残酷现实:“对王先生被判决我感到愤怒和悲哀。把以和平理性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国民主党定性为敌对组织、而且由执政党宣布另一政党非法组织本身就非常荒唐,证明中国政党政治、民主自由的前景不容乐观;王先生的遭遇证明中国民主自由的声音还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王荣清是07年以来浙江地区被判刑的第七名民主人士,其中除了被以利用邪教妨害法律实施罪判刑3年的池建伟,和被以妨害公务罪判刑2年的朱虞夫以外,其余4人陈树庆、严正学、张建红和吕耿松都是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至6年的刑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