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刘正有案开庭 法官方言审案多次阻律师发言(图,视频)

四川自贡维权人士刘正有和未婚妻胡玉兰涉嫌“诈骗罪”一案,周二在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一审开庭。被告的代理律师休庭后告诉记者,法官以方言审案,他们还多次抗议,法官关键时打断他们的发言。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0.07.06 13:07 ET
m0706-ql3p-305.jpg 图片:开庭当天,刘正有的妹妹和好友罗世模均未能旁听。左起:刘正有的妹妹,好友罗世模及律师郑建伟,上月摄于看守所外。(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6月份曾在看守所绝食抗议当局迟迟不开庭的维权人士刘正有,被以涉嫌“诈骗退休金”起诉。案件周二在自流井区法院审理,刘正有的女儿当晚告诉本台,开庭前她在法院外喊口号,被公安扣押至庭审结束,使她无法见到父亲:“就是我写的传单,把传单拉开来,然后,在(法院)哪里大吼大叫,就说我父亲是被冤枉的,因为我在法院门口跟我父亲喊冤,然后被那些警察抓到汇东分局去了,从早上九点一直扣留到法院庭审完,才放我出来”。
 
而刘正有的好友罗世模,在前一天被当地公安软禁,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他,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以致刘正有一方无人能够旁听,而坐在旁听席上的都是政府安排的人员。而三位律师在自贡期间,受到身份不明人士跟踪。
 
经常发表文章揭露当地政府黑幕的刘正有,于去年11 月被八名公安从家中强行带走,12月7日,公安以“涉嫌诈骗罪”将他及未婚妻胡玉兰正式逮捕。今年一月中旬,汇东分局指他们涉嫌伪造就业经历,骗取退休金。期间,因证据不足,案件多次退回检察院和公安局补充侦查。
 
周二庭审时,律师多次向法官提出抗议,刘正有的辩护人郑建伟律师告诉记者:“庭审中,多次打断律师对质证的意见,举证的时候又出现问题,我们复印的证据也就是120页,但是他打印出来的证据超过了一千页。他们用了接近八个月的时间弄这些东西,只给我们半个小时的时间(阅读)、对证据发表意见,显然是不对的”。
 
郑律师认为,他们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看完控方的全部证据。在十一个小时的马拉松式庭审中,律师连吃饭都没时间,郑律师说,刘正有在庭上精神状态良好:“庭审从早上九点半到晚上八点,中途两点钟的时候,确实我们看不下去了,他们检察官(轮流)吃完饭,法官吃完饭,就是不让我们吃饭,让我们全部看完(证据)。我们就强烈抗议,结果给了我们15分钟吃饭,然后继续开庭”。
 
郑律师说,主要对当局在处理刘正有案件中,有关程序违法,以及刘正有和胡玉兰不构成犯罪进行了论证:“一旦我们涉及到核心的问题,审判长就不断地打断,就认为与案情无关,实际上我们讲的问题与案件都有关”。
 
担任胡玉兰辩护人的两位律师是来自北京的张凯和董前勇。张凯律师介绍:“刘正有在案中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有点过错,但绝对不至于犯罪,就是他们要申请退休金的事情,至少胡玉兰我认为是绝对没有犯罪的,只是跟着刘正有去了几趟(社保局),她没有去填写任何的文件,也没有为自己申请”。
 
张律师说,他们曾要求法官用普通话,而法官却以自贡方言发言:“我们要求用普通话或者提供四川翻译,因为他们的四川话,有的非常难听懂,但是法庭根本不管,因为我们的《宪法》是有非常明确规定的,庭审如果用方言,你(法庭)要提供翻译。这个事情我抗议了十次法庭完全漠视”。
 
张律师最后表示:“这种庭审的方式,完全是缺乏公平、公正的这么一种方式”。案件将择日宣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