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维权人士遭打压 呼吁当局开放通讯业者自由竞争

大陆通信维权人士对中国移动动通讯公司乱收费现象几度提出抗议之后,他们认为不合理收费情况已有改进,但通信维权人士仍遭打压。他们在新年期间呼吁当局开放通讯业者自由竞争。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1.29 15:30 ET

本台在去年曾多次报导通信维权人士屡屡受打压之况,他们抗议中国移动通讯公司乱收费的现象而遭打击报复;有的遭殴打,有的被软禁,有的被恐吓,也有的电话一直遭监控。

通信维权人士陈书伟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他的电话长期遭监听,连他在过年期间向哪些朋友拜年,向哪些朋友发短信,当局都掌握得十分清楚:“像我受到监控的情况一直都没有改变,连我何时讲过一句粗话,何时出门,何时做什么他们都知道,我对此也十分厌倦。但还好我还只是受到监控,还没有其它的一些什么,除了上次被人家打之外。那案子到现在还没破,说破不了。”

除了通信维权人士之外,也有一些民主人士因为发给朋友的信息太敏感而让对方无法收到。据维权网星期三的报导,中国民主党成员高洪明谴责中国移动通讯公司,因为他在新年期间发送的短信文章朋友无法收到:“他可能是嫌我话题敏感了,就把我给掐了。然后发几遍之后,朋友说都收不到,但我的手机显示对方是收到了,而且还要照常收费。”

记者:这次你发的短信内容是什么?

高洪明:就是我写的那篇文章,六四暴徒王连喜还关在精神病院。我认为中移动肯定是官方授意让它设立了这个短信防火墙。这也是封杀言论自由的一种方式,这问题已经发生几次了,发生一次就抗议一次。

在中国大陆,由于通信行业被垄断,民众没有太多的选择权以致即使认为收费不合理却也无可奈何。一批通信维权人士先后提出公开声明及抗议却都遭打压。陈书伟在奥运期间被软禁了一个多月,也曾在深圳金光华移动营业厅交纳手机费时,遭到七、八名身份不明的人殴打,案件至今始终未破。另一名通信维权人士黄文英表示,虽然他们这些维权代表遭打压,但收费不合理现象通讯公司已有改善,因此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以前有许多乱收费的现象,包括如果发信息发到空号的手机上还是照样收费,还有例如手机上网,你没有点播任何的订购页面就自动收费了,包月的,包条的都有。而现在就基本都没有这种情况了。”

这些通信维权人士表示,由于通信行业被垄断,才会出现诸多不合理现象。他们在新年期间呼吁当局开放通讯业者自由竞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