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4800退休员工发公开信揭贪腐 投诉上访维权遭打压

江西云山企业集团和恒丰企业集团的约4800退休员工,近日在网上发出了一封公开信,透露他们在退休后不能享受国家退休养老金制度,致生活困难,而他们上访维权也遭到打压、报复。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9.05.21 14:40 ET



江西省永修县云山企业集团和恒丰企业集团的约4800退休员工,近日在网上发出公开信,透露了他们因为在退休之后不能享受国家退休养老金制度,导致生活困难,因此上访维权九年的经历。

该公开信具体列明了退休养老金被克扣的情况,例如:1998年至2000年3 月,以霉米烂谷代替养老金;2003年至2007年,云山集团的2800名退休员工共被克扣了超过十万元,而2004年甚至根本没有发放养老金。员工还反映,他们从退休起至2006年没有基本医疗保障。据称,江西省全省12家省办企业集团,现在只剩下永修县管辖的云山集团和恒中集团拖欠养老金,其他的都已解决。

2000年,退休员工代表去总公司反映情况,得到的答复却是说“没钱”,之后开始了他们的上访维权活动,2001年至2003年,员工们到省信访局上访9次,问题不但没有获解决,云山集团2003年甚至规定:进京上访每人扣100元;越级集体赴省上访每人扣50元等手段,打压员工的上访维权活动。

星期四,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云山集团的员工代表黎端莲,她说,不但她自己遭到警告,当局甚至通过她的家人做她的工作,要求停止上访维权,“我们从2001年起,我们按照信访条例派代表,到了省里八次,到了九江两次,到了永修县四次,到了云山集团多少次,它不但不给我们解决问题,而且把我们这些做法,还下了黑文件,要那个从总场,到分场,到大队,要干部看起我们老人家,不准我们到省里去上访。叫我不要搞,如果你要搞下去,那你个人危险。在4月25-26号,云山公司,有一个人打了电话到我弟弟那里去了,他叫我弟弟劝我不要搞,如果你姐姐要这样搞下去,那他自己个人有损失,而且他家的儿女都有损失。”

据了解,这些员工到上级政府上访,往往被当地公司派人截访。2005年11月21日约三百多退休员工到省政府门口集体上访,永修县和云山集团老总得知情况后,调派67名公安,6辆大卡车把老人驱赶,有上访者被打伤,有人被行政拘留。

另外,公开信还揭露云山集团私自卖掉国有房屋、工厂设备、农用土地和卖山毁林等等。

另一位工人代表陈汝根星期四对本台记者说,当局对他们的上访维权活动,软硬兼施,就是不切实解决问题,“它是软的也来,硬的也来,你有什么办法呢?(是不是很多人都害怕了,现在?)是啊,假如你家人、还有儿子在工作的话,就没有工作,就这样报复你,你没有办法。就是这样的情况,所以群众,这些老年人,就是敢怒不敢言。”

两位接受采访的员工代表都表示,虽然遭到打压,面对报复,但是并不会动摇他们维护工人权益的决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