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言者无罪”引热议

最近,中国温家宝在一个官方会议上,要求官员知无不言、言者无罪。这个讲话最近成为网民热烈讨论的话题,大部分人不太相信温家宝的言者无罪的承诺。评论人士认为,官方再多的呼吁,也不如做一件证明言者无罪的实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09.11.21 11:20 ET

温家宝有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讲话,是11月份在一个向国务院参事颁发证书的会议上作出的。这个讲话在网上最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台湾中央社报道说,许多民众表示,如果中共真能做到言者无罪,中国或许有希望成为真正的大国。但也有民众认为,在目前中国的现实之下,言者无罪只是空谈,甚至有人怀疑是官方又一次使用“引蛇出洞”的诡计。

曾经因为发表文章而入狱多年的资深新闻工作者姜维平,目前旅居加拿大。他介绍说,言者无罪,最早是毛泽东提出来的,这句话对中国知识分子影响极大。

“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是毛泽东最早讲的,他在反右的时候,用的一种手段就是‘引蛇出洞’嘛。让大家对共产党提些意见,但是后来反过来就抓了很多右派。从那以后这个词句也就变成陈词滥调了。尤其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他一遭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听说温家宝讲这个话,他们会感到心有余悸吧。”

1957年,毛泽东要求中国知识分子给中共提意见,“知无不言、言者无罪”,但随后一百多万中国的知识精英被打成右派,变成中国的二等公民。

对于有关“引蛇出洞”的疑虑,姜维平表示,他并不怀疑温家宝的真诚,但在目前中国的体制之下,这种真诚希望听到不同声音的想法难以落实。

“在我看来,温家宝这段话,他是出于他的真诚。但是我可以再强调一点,就是在目前中国这种一党专政的情况下,根本不会存在言论自由的问题。你知道什么就可以讲出来,讲出来不追究你的罪行。这个已经被无数个案例所否定。比如说刘晓波吧,谭作人的例子很多,都说明什么? 这是做不到的。”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者杨建利博士表示,温家宝的这段讲话,并非针对普通知识分子和民众,而是体制内的官员。他认为,中国言论自由的环境在近年甚至有明显的倒退。

杨建利博士表示,在一个政治体系中,不能说真话是一剂毒药,最终必然损害系统的运作,而目前的中国假话泛滥,也是中共政治体制刻意所为。

“比如说总书记出来讲话,他就知道他是讲假话,总书记也知道别人知道他在说假话。为什么他还要说下去?这个实际上,我在经济学上给它一个解释,叫成本最低地去了解他的统治是不是有效。你比如说胡锦涛说‘和谐社会’,他看下面都说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到处和谐。他就说‘噢,我还在统治,统治基本有效’。因为这个东西成本是很低的。他通过这个来了解这个社会还是在他的控制之下的。它进入了一种怪圈,就使得这个社会不能象一个正常的社会处理一些应该处理的事情。这是中国所面临的许多困境的其中一个。”

杨建利认为,在表面上中国官员也鼓励讲真话,但制度却惩罚说真话者,而如果想让民众说出心里话,再多的鼓励呼吁不如做一件实事。

“温家宝是不是真心的?我不知道,我没办法去揣测他。就算温家宝是真心的,大家也把他理解成是假的了。所以,这就是中国的一个非常大的麻烦。我觉得要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有一个制度在那儿,使得一个人讲真话被判刑了,你就能从法律上去还他一个正义。你这个都不用号召,大家就敢讲真话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1-22 21:56

在中国古代"言多必失",在现在的中国"言多必死". 省省吧!只要不说中共好, 就有你受的.

匿名
2009-11-21 19:07

前有中共毛臘腸的陽謀,今有中共溫影帝的...

匿名
2009-11-21 13:08

罪着言多

匿名
2009-11-21 18:16

那几个四字句,早在1957年就被毛泽东盘得比臭狗屎还臭三分,与“毛泽东”三个字一样臭不可闻。现如今居然又把它翻出来,真是一堆屎不臭翻出来臭!蠢呀!连花样翻新都不会!连欧巴马总统的讲话你们都胆敢封锁或篡改,谁还会傻到相信你们的任何承诺!笑话!

匿名
2009-11-21 18:18

这不就是他祖宗的老招搬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然后一网打尽,坚决粉碎,扼杀在摇篮、床上、地板上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