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名维权律师执业证年检遭吊销和延缓

北京市司法局以受理敏感案件为由,拒绝为多名北京的律师和事务所办理年检注册。5月31号是年检的截止日期,多名律师执业证被年检吊销和延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2008.05.30 17:40 ET

日前,因公开表示愿意为被捕藏民提供法律服务而受到北京市司法局警告的律师和事务所,曾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当局依法按期办理年检注册。星期六是年检的截止日期,而公开信的主要发起人,中国政法大学讲师、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的滕彪律师被司法局告知,他的执业证已被吊销:

“司法局最后的决定是吊销我的律师证,真正的原因就是我介入了一些人权案件。他用这种方法来阻止我,实际上这是很不明智的行为。”

北京高博隆化律师事务所的江天勇律师向本台记者表示,司法局以受理敏感案件为由,将他的年检注册延缓至6月份再作决定,他将依法对北京市司法局提出法律诉讼:

“我准备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就司法局滥用权力侵犯我的执业权,通过法律来解决,因为这里面的违法性太明显了。这么多律师年检没有通过,也没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法律上站得住脚的理由,所以,我们要去起诉。我们有信心维护自己的权利。我还是比较乐观。”

江律师特别强调,根据现行和6月1日即将实施的中国《律师法》,目前司法局以行政条文为依据,管理律师的年检注册没有法律依据。

曾在公开信上签名,并在昨天刚刚得到年检注册的黎雄兵律师表示,愿意以律师身份提供江天勇状告北京市司法局的法律帮助:

“这种事情的出现让我非常气愤和失望。我认为江律师的表态是在法治轨道上运做的。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做他的诉讼代理人。”

至此,由年初多位律师和事务所表示愿意为西藏事件中被捕藏民提供法律服务而目前执业证年检受阻的问题,已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美国东密西根大学法学教授曹立群先生认为,经济发展了,但是中国长期以来并没有解决“党”和“法”的关系问题,公民社会的成长需要不断尝试和探索:

“中国改革开放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公民社会还没有完全形成,而中国长期以来都没有解决到底是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我觉得这是改革开放的阵痛,改革开放就必然有一些牺牲,因为是在摸索中前进。他们做的是开创性的工作,就会有风险。他们现在是在为中国的法制、为中国人民长期的幸福做了一点铺垫、一点贡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