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出席文学讲座被禁足

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上周六原计划参加一个讲座,但出门后就被五名公安阻挠,令他无法赴会。刘晓波星期一对本台表示,每逢大事,当局均对他采取限制措施。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8.12.01 14:20 ET


由北京学者郭玉闪和张大军创办的传知行研究所,每周六下午三点举办讲座,邀请学者和专业人士演讲。上周二,主办人邀请刘晓波博士前往演讲。但他在前一天已遭海淀区国保警告“不准参加”。刘晓波星期一在北京家中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周五晚上突然警察就给我来电话,就跟我说明天那个讲座最好不要去,反正是上面告诉我们给您打电话不要去,后来到第二天下午海淀区三四个国保的警察,就说要跟我谈什么,他们上来就跟我说,你不能去讲座”。

当刘晓波不顾当局警告依然踏出家门时,遇到多名公安的阻挠:“我也没管,我就还往院门口走,这个时候,可能有五个人吧,就把我围在中间了,根本就没法去”。刘晓波让警察出示手续,警察只说这是“上面的命令”。最终,在警察的强行拦截下,刘晓波无法前往座谈会。

本台致电海淀区公安分局查询,接听电话的一名员工请记者致电国保查询。

记者:海淀分局吧。
公安局:对。

记者:麻烦您转一下国保。
公安局:这是海淀分局的传达室电话,你是哪里?

记者:是记者》
公安局:记者啊,你打一下8251xxxx.

记者:这是国保吧?
公安局:对。

记者根据公安局提供的电话,致电海淀区国保总队。接听电话的公安先承认是国保,接着又否认。

记者:喂?
公安:啊,你好。

记者:你好,国保?
公安:哎,你哪儿啊。

记者:我是记者,问一下刘晓波上周六你们不让他出门那。
公安:你是哪儿?

记者:我是记者。
公安:记者?

记者:对。
公安:你打错了,我不是这个电话,打错了你。

公安说完立即挂断电话。

北京一直把刘晓波看作敏感人物,自六四事件以来,有关当局每逢重要时刻,比如六四周年,每年的人大政协会议期间及中共党代会,均会对他加倍监控。刘晓波表示:“六四之后这么多年,我被从北师大开除之后,从来没有在这种公开场合,开过讲座呀,或者是讲过课。为了使这次讲座能成功,讲一些跟现实政治没关系的事”。

刘晓波原定的演讲题目是 “悲剧的文学”,这次即使演讲内容与现实政治无关,当仍遭当局禁止。

刘晓波是六四期间,在天安门广场绝食的“四君子”之一,因呼吁为六四平反和要求中国当局进行民主宪政改革而多次被捕。获释后大量发表文章,抨击时政、关注民间维权。这使得他成为中国当局重点监控的对象

除了刘晓波被当局围堵,另据海外博讯网报道,传知行负责人郭玉闪当天也被警察堵在家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1-27 18:15

c8lxkf <a href="http://dzikjsxqlbnc.com/">dzikjsxqlbnc, [url=http://smkhflfaahwn.com/]smkhflfaahwn[/url], [link=http://yqgpygyqfvdr.com/]yqgpygyqfvdr[/link], http://pvzyqlpiqom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