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计生副局长称处罚对象是“砧板上的肉”

温州一超生妇女因为不服当地计生干部向她征收巨额抚养费,找一位女性副局长理论。结果这位副局长爆出了一则雷人语录 “你现在就是我砧板上的肉,我想怎么剁就怎么剁”,引发网友热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10.04.07 16:52 ET


温州热线论坛在本周二下午发布一则题为《温州计生副局长称处罚对象是板子上的肉可随意剁》的帖子,该帖子不但有文字还附有温州鹿城区计生局戴副局长和鹿城区观松楼酒店老板娘黄群洁的对话录音。

据“中国商报”报道,黄洁群2004第二胎生了一个女儿,落户于广东省大埔县,并向当地计生办上缴了社会抚养费6万多元人民币。但因为黄群洁夫妇户口都在温州市鹿城区,鹿城区计生部门认为由广东来征收不合适,因此向广东方面提出应在温州征收社会抚养费。于是大埔县撤销了对黄群洁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决定。2008年6月,鹿城区计生局按其年收入作出了对黄群洁征收86万元人民币抚养费的决定。因为对该数额表示质疑,黄群洁到鹿城区计生局讨说法。网上公布的就是当时的现场录音。

接待她的戴副局长表示,“你现在不拿钱的话,明天就是160万...因为你现在就是我板针刀(温州话:砧板)上的肉,我想怎么剁就怎么剁……”

本台记者致电温州市鹿城区计生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鹿城区观松楼酒店,酒店已经打烊,未能联系到黄群洁,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对此表示,温州这位计划生育官员倒是说出了中国很多政府官员的心里话:

“噢,她说得非常好哇,中国的老百姓就是被任人宰割的呀,当官的就是牛啊。她说了一句大实话。”

据报道,鹿城区计生局2009年1月又将对黄洁群的抚养费征收额度增加到了近110万人民币。旅居纽约的中国人权高级研究员何清涟女士表示,这位计划生育官员的态度当然是不对的;但何女士同时强调,中国人口众多,还是有必要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按照每个家庭的收入不同制定不同的罚款标准,未尝不是一种解决超生的合理办法:

 “如果真罚款那么穷人罚一万可能已经是很困难了,富人罚一万对他们来说小意思,所以他们就尽量多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呢,作出这种调整呢,应该说当局是有它的考虑,这种考虑不能不说没有合理性。”

不过,杨支柱则认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法是一部恶法:

“不鼓励生育人类就要灭亡。现在人类需要担心的事情是以后人们都不愿意生孩子了。生孩子太少。社会应该对有老人,有小孩的家里予以照顾。怎么能反而对于有小孩的家里予以处罚呢。”

杨支柱表示,他研究中国国务院颁发的有关计划生育抚养费的政策很多年,在他看来,之前黄群洁夫妇在广东大埔县计生局上缴的抚养费完全是合法的:

“根据国务院抚养费管理资助办法啊,在哪儿交都可以,出去所在地可以交,这孩子住在哪儿的出生地可以交。上面还规定了,如果在别的地儿被发现了,发现地也可以照样征收,只征收一次,一次征收了不能再征收。”

很多网民发帖感叹“录音事件”。网民“民主的恩赐”表示:我社区那里一个指标就15万, 早知道去炒超生指标了;网民faguang123则发帖说:因为你现在就是我板针刀上的肉,我想怎么剁就怎么剁---这体现出局长权力的能量。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