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知名作家纳仁毕力格遭拘捕

家住呼和浩特市的蒙古族知名作家纳仁毕力格,今年三月被官方拘捕二十天之后交保释放,但仍被软禁在家中。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控制和监视日趋严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

2008.05.05 17:30 ET

 

纳仁毕力格是内蒙古大学文革后的第一批毕业生,也是内蒙著名的自由撰稿人和网站编辑。20052006年间,纳仁毕力格主编蒙古文杂志《郭伦特》,反映蒙族家庭和健康方面的内容,在文化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这本杂志仅出了五期就被当局查封。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报道说,纳仁毕力格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在自家门口被拘捕带走,当局登门搜查他的住宅,并收走了电脑和笔记等个人用品。在没有辩护律师和家人朋友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局有关部门把那仁毕力格拘留至 412日,共20天。后以上缴罚款两万元人民币限止行动自由为条件,以取保候审的方式释放

 

报道说,纳仁毕力格目前虽然在家,但被监控和限制自由,护照被没收,离开住宅必须事先告知有关部门。

 

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和纳仁毕力格是大学时的同学。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纳仁比力格被拘捕,很可能和内蒙古人民党驻蒙古国负责人苏亿拉图今年一月在北京被捕有关。

 

我们的分析是因为1月6号人民党外蒙分部的主席苏亿拉图在北京机场被秘密逮捕,抓了他以后就把老纳他们也抓了。西藏事件发生以后他们想内蒙不能太让国际社会注意,结果又把这几个人全放了。现在可能准备重判,这种可能性占8、90%。

席海明表示,纳仁毕力格和内人党成员在九十年代曾经有接触,中国政府非常了解其中的情况,虽然九八年之后纳仁毕力格和海外的内人党成员基本没有任何联系,但仍然无法逃脱被拘捕的命运。

 

他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明显加强了对内蒙古的监视和控制,显然和八月份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有直接关系。

周永康的讲话意思就是奥运前一定要严打,防患于未然,扼杀在萌芽状态。在民族地区要反对分裂。我们可能是沾了个分裂主义。所以,在内蒙也严打,内蒙象在反右派的指标,内蒙不落实,周永康就不卖劲似的。

 

旅居纽约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表示,中国政府早已下达了文件,要求在奥运会期间加强对各种潜在不稳定因素的控制,因此内蒙知识分子被拘捕并不出人意料。

内蒙虽然不像西藏、新疆那么突出,但是内蒙实际也存在着一些民族问题。历来对他们的打击就很严重,在奥运期间不仅是对民族主义的这些,对整个社会的控制都在加紧、加严。

 

刘青认为,纳仁毕力格被拘捕一事,再次证明举办奥运会能够推进人权和社会发展的说法并不正确。中国政府因为不希望在奥运会期间发生意外,反而加强了对各种反对声音的压制和迫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