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组织:中国新闻自由2010年仍然糟糕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维护新闻自由组织无国界记者星期四公布了2010年全球新闻自由状况报告。在报告公布的九个项目中,除了被杀害记者和被绑架记者两个项目以外,中国在压制新闻自由方面可以说是压制新闻自由田径场上的“十项全能”。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10.12.30 16:28 ET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透露,2010年全球有57名记者因公被害,51名记者被绑架,535名记者被逮捕或关押,1374名记者遭到袭击或威胁,504家媒体被整肃,127名新闻工作者被迫逃离自己的国家,152位博客和网民被捕,52名博客作者遭到人身攻击,62个国家的网络遭到审查。

在以上这些数据中,无国界记者组织亚洲部主任布罗塞尔先生表示,几乎样样都有中国的份。
 
“2010年有四十多名记者被逮捕,大约25名记者遭到袭击和威胁,袭击者大多是警察和政府官员。调查记者尤其容易遭到袭击。此外,有四十家媒体因报道内容被整肃,两名来自西藏的记者和两名来自中国大陆的记者因其新闻工作不得不逃离中国。就博客和网名被捕一事,2010年中国有三十个案例,当然在这三十个案例中,暴力程度可能比埃及和越南等国要轻。”

布罗塞尔先生所说暴力程度要比埃及或越南等国要轻,是指中国博客和网民因网上言论或文章被政府逮捕和关押时没有出现类似埃及开罗今年六月发生的恶性事件。那里一名年轻网民被两名便衣警察在网吧传讯后,在路上被殴打致死。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称,网络审查已经不再是像中国这样的独裁国家的专利,一些民主政府也开始压制网络言论自由。

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为“中国民间记者第一人”的周曙光表示,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新闻自由报告,有助于中国新闻自由的进步,有助于中国新闻记者的保护,因为它唤起人们对存在问题的关注。

“相应的一方的抗争和呼吁,这种记者保护的呼吁应该是更强了,对新闻自由的突破和反抗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中国压制新闻自由和关押大胆敢言的新闻工作者,最近几年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上关注中国人权、民主和新闻自由问题等相关组织批判的焦点问题之一。布罗塞尔先生表示,中国新闻自由2010年的状况看了让人感到不安。

“显然,假如看看整个世界的情况,许多证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新闻自由最差的国家之一。因为许多新闻记者被关押,许多对新闻自由的限制,限制这限制那,这不准报道,那也不准报道,民营部门不能进入新闻领域。中国政府对新闻的管制越来越严,没有放松的迹象。”

民营部门和个人不许进入新闻出版领域,布罗塞尔先生以最近发生的中国大陆最红博客韩寒创办非主流文学杂志《独唱团》被政府夭折一事加以说明。不过,自称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周曙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新闻自由就像他自己的名字,在越来越多人的争取下,未来还是充满曙光。

“越来越多的人为了争取社会的公平,真理的弘扬,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是最重要的问题。要让每个人都能说出话来,这样子才能够看得出真相,看得出公平和真理在哪里。我觉得民间的努力是很有希望的,不能够指望官方主动推动,要有民间去积极的推动新闻自由。我觉得大家都朝这个方向走,民主、新闻自由这些都是大家所追求的,希望是一定有的。”

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2010年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表中,中国在全球178个国家当中位居第171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