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强拆四户业主遭打伤 财物尽失公安拒出警(组图,视频)

西安闹市区本周发生一起强拆事件,四名商户的店铺遭到近两百名男子强拆,其中一对夫妇被破门而入的男子从床上抓走,绑架到野外抛下,赤脚返回,至少三人被打伤。业主告诉本台,公安拒绝出警。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

2010.11.10 10:40 ET
m1110-ql2p1.jpg 图片:吴拥军的服装店被砸,损失两百万元。(乔龙提供)
Photo: RFA



下载视频



西安市区繁华的东大街周一凌晨发生暴力强拆,经营服装店的业主吴拥军周三告诉本台,被拆的四户都是商铺,大量货品被毁,他损失约200万元人民币的财物:“在(11月)8号(周一)强拆之前,5号凌晨三点来了一伙身份不明的人,把我商店的卷闸门强行拆除,把我的商店全部给我砸毁。派出所来了以后说让我们调查。到了8号凌晨三点就来了一伙不明身份的人,把我的房子强行扒掉。到现在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来承认这件事情。把我的值班人员和我隔壁的业主夫妻俩强行绑架出来。”
 
面对房屋化为废墟,吴先生欲哭无泪,他说:“值班人员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就从我们家骑着车到我的商店,我都没敢过去,我在马路对面看见现场最少最少有五、六十人,开了一台大型的挖掘机。向派出所报警,派出所不受理。”
 
被强拆的商铺位于东大街243、245、251、249号,都是门面房,业主为吴拥军、刘永建、李晓静、杨文华。刘永建的妻子高丽娜对记者描述了被暴力强拆的情景:“我和我老公我们两个还在家睡觉呢,一、两百人吧,直接把门撬了,手里提着的是警棍还有刀。我们连衣服都没穿,然后全是小伙子,啥话都不说就直接让我们走人了。我们穿衣服穿鞋都不行,就让我们赶紧走。我就穿了一件秋衣,我说我穿一件棉袄再出去就不行。把我架着,刀把我手伤了,流血了都没人管。”
 
高女士说,回忆当时,令她不寒而栗:“五、六个人把我架着从楼梯上连滚带爬的弄到楼梯底下了,我老公为了保护我还受了内伤。我和我老公两个人被扔到了一个厢式货车里。在车里坐了可能几十分钟,(然后)把我们带到长安区的金呼陀村,把我们三个人(包括隔壁的值班员)扔那里了。”

m1110-ql2p2.jpg
图片:业主高丽娜的店铺被砸,手被歹徒割伤,缝了五针。(业主提供/记者乔龙制作)
 
高女士的手被长刀割伤,去医院缝了五针,她说:“打通了我们所属的和平路派出所的电话,他说要是拆迁你找政府,我们这里管不着这个事。”
 
记者致电和平路派出所查询。

记者:听说你们不出警?
公安: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你如果能来,来一下,如果不能来的话我们分局有新闻采访的规定,你先到我们这里办手续。

记者:这个事情有没有立案,好像没立案?
公安:谁说没立案的,你不能听一面之词。
 
高女士说,该地段位于东大街和尚俭路交汇处,去年被划入西安市东大街改造项目,四户居民拥有三十至六十平方米的门面房,11月1日,东大街改造指挥部杜玲告诉他们要拆迁,却没有谈安置细节,两天后就要他们签协议,“否则后果自负”。
 
记者于是致电杜玲女士,询问为何没签协议就强拆。她回答说:“这个事情我不知道,你是哪儿?”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我不是指挥,我是具体的工作人员,强拆的事情我不知道。
 
高丽娜说,包括钻石戒指在内的财物已不知去向:“笔记本电脑、电视机就全砸了。有三个戒指一个钻戒一条项链,这些全都丢了。营业款我现金不多,就两千多块钱。最主要的一个东西就是国家税务机关给我们配了一个一般纳税人驱光机的主机,让他们直接给扒下来拿走了,这直接影响我们的报税问题。”而四个家庭的财产损失,初步估计约五百万元人民币。”
 
高丽娜解释,没有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我们也没啥要求,你就就地给我安置,拆我多少还我多少就完事。我们就只有这个条件,别的条件都没有。也不是问你要几百万,几千万。”
 
目前,四户联名向各有关部门提出两点请求:一,请公安部门切实保护合法公民人身及财产安全;二,请相关部门查明凶手并赔偿相关损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