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大会:新疆和田严打中842名维吾尔人被捕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星期二表示,今年是中共统治新疆60周年,为此,中共今年二月在新疆和田地区展开了“百日严打”行动,并已在当地逮捕了约842名要求人权和宗教自由的维吾尔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2009.06.09 15:00 ET


台湾的中央社星期二援引“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夏提的话说,今年新疆各地出现要求自由和停止镇压的传单,当局为防止维吾尔人的和平抗争,从今年2月份起在维吾尔人集中的和田地区展开“百日严打”行动。

迪里夏提向中央社引述新疆自治区的官方文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简报信息”说,今年2月至今,和田地区已有842名要求人权和宗教自由的维吾尔人被逮捕,收缴涉及政治人权及宗教的音像制品1101份、手抄本65本、传单2482份、书刊668份。

迪里夏提还引述和田地区知情人提供的信息指出,在中共统治新疆60周年庆典前后,当局在和田地区未经任何法律手续非法关押700多人,关押人数超过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期。世维大会发言人地里夏提-热夏提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今年是中共统治东土耳其斯坦60周年,因此,中国在该地区展开了“百日严打”活动。而我们所获取的信息在南部的和田地区,中国在当地所推行的“百日严打”行动当中,至少当地已经逮捕了842名要求人权,包括宗教自由的维吾尔人。这个“严打”不只是在和田一个地区,而是在整个东土耳其斯坦都在进行中国的严打活动。而我们所获取的只是一个和田地区的信息。”

迪里夏提又说,世维大会主席热比娅被维吾尔民族视为领袖,她的肖像成为新疆维吾尔人的精神寄讬。最近中共当局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公共场所发现张贴热比娅的肖像后,开始在和田各地展开清查热比娅肖像的行动,严禁维吾尔人在家中张贴她的肖像。

美国西东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杨力宇教授认为,要想舒缓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少数民族问题,中国政府还是应该给予这些地区自治权:

“中国对新疆、西藏,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公开的说法是自治。这只是一个表象。因为在任何一个自治区里面,自治区的主席并不是第一把手,真正的第一把手是党委书记,还是党委书记控制了重大的政策、人事和政府的施政。我是认为应该是实行真正的自治。真正的自治你可以获得民心的支持。所谓自治我认为有三个意义:第一个,人事独立,不受中共的指派;第二个,要有民主的程序选举;第三个意义就是中央不干预。中央不能够干预自治区的财政、立法。”

世维大会呼吁,希望国际社会媒体进入新疆展开独立调查,并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敦促中共结束对新疆的镇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