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县清查非法宣传品 销毁维族妇女服饰

新疆库车县齐满镇日前召开“非法宣传品”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大力清查“煽动民族分裂以及涉及非法宗教报刊的宣传品等”。另外,该县的哈尼喀塔木乡还禁止维吾尔男年青年留胡子,并当众销毁维吾尔妇女的民族服饰。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10.06.09 16:36 ET


根据新疆官方网站“库车党建网”公布的信息,库车县齐满镇6月份展开的排查整治重点有:非法宗教报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哈尼喀塔木乡也从今年5月初展开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排查工作,要求广大青年“远离非法宗教活动、杜绝着奇装异服、坚决拥护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并集中销毁了34条头巾、42套衣服、14件网套、53本书籍,库车地区领导还和当地干部及部分农牧民群众“参加了奇装异服公开销毁处理大会。”

本台记者致电库车县齐满镇政府值班室,值班人员表示自己不懂汉语,无法接受记者采访。记者又致电哈尼喀塔木乡乡政府值班室。

记者:不好意思我想请教一下你们这边的妇女是不是有戴头巾的习惯?然后年轻人是不是有留胡子的习惯?
乡政府值班室:对。

记者:最近是不是在提倡年轻人不要奇装异服,不要留胡子是不是?
乡政府值班室:对。

记者:政府不允许你们维族青年留胡子妇女穿民族服装还当众销毁,我不知道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旅居瑞典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根据他们从库车县的维族人那里得到的消息,最近一个月来,中国当局以维护库车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为名,发起了一系列打击所谓宗教狂热分子的政治运动:

“选择库车地区焚烧了534条维吾尔妇女的头巾,142套衣服,包括104套网套,同时焚烧了600多本有关伊斯兰教的有关书籍。”

迪里夏提表示,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查封了库车地区3个学习古兰经的场所,并扣押了7位维吾尔民众,其他参与组织古兰经学习的人,也被当局强迫要求签署不再从事类似活动的保证书,并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

“我们获取的信息呢,64个人在这次政治运动中受到经济处罚其中22人是因为留胡须。”

迪里夏提表示,中国政府目前在库车地区采取的销毁民族服饰、查禁宗教刊物、强迫维吾尔人接受汉民族文化的做法,已经引起当地维吾尔人的极大不满。迪里夏提说,他很担心当地的局势会出现更大的动荡:

“库车地区现在鸣声四起。中国当局如果继续推行目前所推行的这种政策的话,将会直接刺激当地出现更大的动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自今年4月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代替王乐泉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以来,中国当局在新疆一方面采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怀柔政策;另一方面,还是继续毫不手软地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等所谓影响新疆安定的不稳定因素。王军涛说,这些强硬手段会从一定程度上引起当地少数民族的反感:

“中共中央的动机上来说它可能想通过帮助你发展脱贫啊,给你创造比较好的条件来改善你对中央政府敌视的态度。但是假如他们这种政策呢是一个很简单的一个经济和发展的政策,而没有比较全面配套的这样一些措施的话,更大规模的灭绝或者强迫他们接受汉化,那么可能敌视态度更深。”

新疆库车县曾在2008年8月10日发生连环爆炸案,袭击者乘出租车向当地政府部门投掷自制爆炸物,炸毁两辆警车,造成12人死亡,其中10人为袭击者。中国政府将这一爆炸案定性为自杀式恐怖袭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