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县两周内拘50藏人(图)

四川省甘孜县是近期中国境内藏人进行抗议最频繁的地区。据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信息中心表示,两周内,甘孜县有约50名藏人因进行示威而被捕。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9.03.19 15:00 ET
0203Tibet-303 图片:在甘肃一藏民区, 中国武警在街上巡逻。(匿名听众提供)
匿名听众提供


自去年314事件以来,中国有关方面在五大藏区部署了大批武警,严防藏人骚乱,四川甘孜因不久前发生僧侣举行烛光晚会和自焚抗议事件,再度引起外界关注。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三引述,居住在澳大利亚、与甘孜有联系的藏人诺布占堆的消息说,从上周六至本周三,甘孜县发生多起藏人示威活动。

西藏人权与民主信息中心负责人江白木浪表示,甘孜县从本月5日至18日,已有五十名藏人因游行被捕:“从3月5号开始,到最近不停的有示威游行,昨天我统计的时候,大约有五十个左右藏人游行被捕”。

挪威西藏之声报道说,上周六,4名甘孜青年高喊抗议口号,第二天上午11点,该县洛巴(译音)乡三名藏人在县城示威被捕。本周一,多名甘孜青年也在县城展开了4、5起示威活动,遭到地方公安的毒打和拘捕。本周二,甘孜县城又有两名尼姑、一名僧人和两名妇女展开示威,目前不知他们被关押在何处。而星期三上午,甘孜县城再有两名尼姑示威抗议,之后一名当地藏族妇女也进行了示威。

记者星期四致电甘孜县宗教局,接听电话的是一位藏族官员。

记者:本周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藏人游行?
官员:哪有游行了。

记者:在你们县城。
官员:没有啊,好久(什么时候)游行啦。

记者:网上有报道的。
官员:网上吹牛的嘛。

记者:你们那里藏人情况怎么样?
官员:藏人很稳定,没有啥子嘛,基本上很稳定。

记者:为什么要驻那么多军队?
官员:到处都有,武警随时都有,我们这里原来就有。

另据达兰萨拉甘孜福利组织向挪威西藏之声透露,上周六早上9点左右,甘孜县庭卡乡有4名藏人在县城高呼“西藏独立”等口号,随后被公安人员拘捕。被捕者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28岁。

西藏人权与民主信息中心负责人江白木浪表示:“目前我们了解到这些示威游行的都是藏人,而且都是甘孜县各地的喇嘛,还有尼姑”。

达兰萨拉甘孜福利组织表示,从5日到15日展开的示威活动中,已获知的名字、年龄及住址的共有21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是15岁的仁青平措,年龄最大的是37岁僧人南卡坚参。

据了解,藏区局势不稳也令大陆宗教官员个个神经紧张,唯恐自己辖区内出现藏人抗议事件。藏区一位匿名的宗教官员表示,他们也怕藏人“出事”:“我们也不希望出啥事情,我们也懒得管这些事”。

记者:工作组什么时候撤?
官员:上面的啥指示都没有。

另据一位居住在达兰萨拉的藏人星期三引述境内可靠消息透露,青海海南州贵南县,常有武警和便衣闯入民宅搜查。而本台早前曾报道,贵南县城本月初已进入戒严状态,居民不得外出。

而在北京,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星期三安排三十多家外国媒体的五十余名驻京记者,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不过,当局禁止外国记者自行进入藏区采访,甚至不准外国人和港澳台居民到藏区旅游。

此外,正当中国的西藏政策遭到西方一些国家的严厉批评之际,中国本周向美国派出了第一个由五名西藏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向美国宣传北京的西藏政策为藏人带去的福祉。美国的流亡藏人团体对藏族同胞的到访表示欢迎,同时却认为这些藏人人大代表并没有真正代表多数藏人的利益。

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负责人表示,五十年后,西藏发生了重大变化是理所当然的事,但问题在于藏人仍然不能享受宗教、政治权力和传承自己文化传统和民族特征的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