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维吾尔族妇女学习古兰经遭查封

近日,新疆喀什地区有维吾尔族妇女因集体学习古兰经遭当局查封,多人受到经济处罚、两人被刑拘。中国政府在当地的严厉掌控措施再次引起关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

2010.06.07 16:26 ET


据中共喀什地委组织部下属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网站发布的消息,喀什巴楚县与上海建立对口援建关系以来,当局为了确保上海世博会期间对社区辖情的牢牢掌控,巴楚县政府组成了151人明暗结合的信息员队伍,并聘请96个驻区单位的123名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作为民情信息员和监督员。这一官方网站的消息表示,目前信息员已向公安部门提供有价值信息26条,并协助查处了1起32人的妇女地下经教点。本台记者就此于6月7日晚间致电“中共巴楚县委组织部”,但是电话无人接听。当天,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通过电话证实了这一事件:

“日前30多名维吾尔的妇女在一起学习古兰经的时候,遭到中国警方的强行闯入,扣押了所有的人,有四十多册的古兰经。政府指控她们是从事了非法宗教,并且强迫他们摘掉头巾,将两人以刑事拘留扣押,其她的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处罚,从五千最低到五百元左右。”

迪里夏提指出,中国政府继续加强对新疆维族民众正常宗教活动的控制,不但与其对外宣传的民族政策不符,也给社会局势的稳定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中国在当地的对外宣传正在巩固和稳定当地的局势;那么另一方面政府在文化和宗教方面采取限制、制止、甚至采取严打的措施来阻止正常的宗教活动。这些妇女并未涉及任何政治问题,最典型的中国已经是在严重地践踏宗教信仰自由,包括自己所公布的一些宪法当中保障公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力。因此我认为中国在进一步的刺激和挑衅在当地制造进一步的动乱。”

“喀什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为了营造当地社会的安全氛围,巴楚县正在实施所谓的社区 “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即以房管人,强化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群防共建,实施以警官出任社区干部制度进行“十户联保”和“区域联防”。关注中国民族问题的藏族女作家唯色表示,类似的宗教控制措施在新疆和西藏等地由来已久,而高压政策也正是引发中国当前民族矛盾的主因之一:

“这种管束不是最近才开始的,经历了去年的新疆七五事件之后到现在,类似的管束更加严密。不光是新疆地区,像在西藏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和信仰的这些地区,类似这种冲突、控制与反抗都是经常发生的。”

针对目前中国政府在新疆实施的严厉管控措施,“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

“从我们观察到的这一方面的信息可以证明,政府对当地的这种控制本身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这种信心,因此它正在采取一种强力措施在当地进行全方位的监控,我们敦促北京停止采用监控、压制、恐吓等方式来阻止人民在当地从事正常的宗教活动。

迪里夏提强调,“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对中国新疆的近况给予高度关注,同时也呼吁维吾尔民众能够保持克制,以免成为当局新一轮武力镇压的借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