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官员贪污巨额征地款 江门数百村民与警流血冲突(图)

广东江门市连续三天发生村民堵路事件。村民因不满租给政府的地在被政府转租时有巨大的差额,认为有官员贪污差额,多次到市府和镇政府上访抗议无果,于是全村村民在工厂门口堵路讨说法,并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多名警察、村民受伤,警车被砸。当地公安告诉本台,直至周三截稿时,村民仍未散去。

2013.01.16 12:40 ET

图片:广东江门村民反贪示威与警冲突 多人重伤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图片:广东江门村民反贪示威与警冲突 多人重伤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数百名村民从周一至周三已连续3天堵塞华津集团门口附近公路,抗议镇政府官员从南安村租给政府的土地的再转让中贪污,为追讨应得款项多次到市府和镇政府上访抗议,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迫不得已才去堵路。

据地址为广东江门的新浪微博网友“何健超的微博”周三凌晨发帖称:“今日南安村的人们在江门市新会区华睦二厂门口和武警发生冲突,一死四伤。”

据新浪微博网友“我叫杰姐姐”周三下午发帖称:“2013.1.16号下午大约3-4点在睦洲镇新沙南安村开打,市政府又派特警队来打村民了。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要受伤了!”

记者周三致电在附近办公的政府人员了解情况,他承认,村民现在还在堵路,已经堵了三天,警察和村民都有受伤,警车也被砸毁。

他说:“那边镇政府和公安局去处理了。”

记者:“一共堵了多少天?”

对方:“堵了三天。”

记者:“哪一天开始?”

对方:“星期一开始。”

记者:“现在还在堵吗?”

对方:“还在堵。”

记者:“怎么回事呢?”

对方:“不知道,这个事情是政府的事情,我们怎么说得清楚。他们都有饭吃的,他们就在村口那里。没有大堵塞,就堵了一条路,有的时候有二、三十人,人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人。不同的时候人数不一定。”

记者:“不会一直堵下去吧?”

对方:“这个不好说,劝他们也不离开。公安去了,警察都受伤了,车都已经被砸了,怎么好说啊,你亲自到场看一下就最好了,跟你解释不清楚。”

记者:“有多少警察受伤?”

对方:“具体数字我也不知道。”

记者:“村民有受伤吗?”

对方:“好像也有吧。”

记者:“那些政府部门在场协调?”

对方:“睦洲政府,区政府应该也在吧。你打到镇政府里问。”

记者:“他们晚上不回去睡觉吗?”

对方:“晚上我们在外围维持秩序,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在里面干嘛。”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周三刊出的35张照片显示,警车在公路上被推翻,大量警察与民众对峙,也有被打伤的村民在路上留下斑斑血迹。

随后,记者致电南安村村委会,接电话的黄姓会计对记者说:“最近我们村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的领导正在协商这个事情。是那些村民在那里坐着,堵的那条路是我们去年刚刚铺好的,我也不知道叫什么路,要不就叫‘江睦路’,就在华津集团门口的那一段。”

她随后告诉记者,村民堵路是因为镇政府向南安村征地,再转租给华津集团,但是镇政府与华津集团所签订的合同上列出的租金等一些列条款并不是按照工业用地的标准收取的,这其中有较大的差额,村民是为了追讨征地款项才堵路的。
她说“是我们(南安村)租给了政府,政府每一年把租金给我们。我们的合约期是五十年的。但是如果这块地要做工业用地的话,他们一定要征出去嘛,所以就用征收的那种形式,就把这块土地征给了华津集团,合同也是五十年。他们的意思是我们每年都收租的,华津集团是一次性拨款给政府,合同上有些问题,我们和政府签约的,但政府和华(津)集团签约,但可能两张合同不大一样,就是租金和各方面的档次不同,有价格差,他们说价格差距比较大。”

记者:“政府租地和村民有什么关系?

对方:“那块地是政府租我们的。”

记者:“哪个政府租你们的?”

对方:“睦洲镇。镇政府的人这几天都在,不知道今天怎么样。”
记者:“警察打村民还是村民打警察?”

对方:“各有各的说法,我不方便告诉你。”

据邻村牛古田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称,南安村村民堵的路是睦洲镇的交通要道。
记者:“南安村民堵路对你们牛古田村出行有影响吗?”

对方:“影响的话也不是没有,毕竟他们堵路了,但是我们去睦洲那个方向还有另外一条路的。对我们村的影响不是很大。我听别人说都是很糟糕,土地的钱没有分到村民那里,看起来好像还蛮厉害的,反正都闹得沸沸扬扬了,全镇的人都在说这个事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