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关闭西藏旅游

进入2012年,中国藏区继续发生藏人自焚事件。有报道说,警察在上星期的一起自焚事件中以狼牙棒殴打自焚者,并开枪打伤围观藏人。另一方面,在今年藏历新年期间,西藏自治区再次对外关闭,外国游客不得进入西藏。

2012.01.19 15:35 ET

上星期六,四川阿坝州阿坝县的一名藏族青年,以自焚的方式抗议中国政府的政策。法新社援引西藏流亡政府的消息说,这名叫做洛桑的藏区青年,在阿坝县自焚,并高呼达赖喇嘛万岁和西藏自由等口号。

报道说,有证人证实,洛桑自焚时候遭到当地武装警察以装有长钉子的棍棒殴打。围观的藏人希望把洛桑的尸体带走,和警方发生冲突,随后警方开枪,有两名藏族妇女受伤。

流亡美国的藏人罗布表示,这是去年以来藏区发生的第十六起藏人自焚事件,他认为自焚事件的责任在于中国政府。
ACT1:“西藏人为什么要自焚呢?自焚的原因就是中国政府、共产党的镇压太厉害了。(藏人)没有言论自由、没有宗教自由、没有集会自由。神圣的寺庙现在都在搞爱国主义教育。把共产党的马列主义教育搬到西藏的寺庙里。西藏的寺庙不是搞政治的。他们要逼着他们搞政治、逼着他们要自焚。这应该由共产党来承担全部的责任。”

有报道说,本周自焚的藏人曾经是寺庙中的和尚。去年以来藏区发生的十六起自焚事件中,有十三人死亡。

另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政府计划关闭整个西藏自治区的旅游。报道引述中国旅游业的消息说,从今年二月二十号到三月三十号,所有境外旅游团将不得进入西藏旅游。

总部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支援西藏组织的仁青扎西表示,他们已经证实这个消息的真实性。他表示,2008年以来每年二三月之间都是如此。

ACT2:“每年节假日,国庆、春节就这种比较大的节日的时候它们差不多每次都这样做。去年也这样做了。主要就是3月是敏感的月份,比如说3月10号,1959年抗议中共统治的纪念日。2008年3月10日开始发生比较大的反抗暴力统治的这种运动。这是在整个西藏范围内,所以从那以后3月份成了更敏感的时期。”

藏人罗布表示,二月和三月份,都是西藏境内的所谓敏感时期,当局担心探亲访友的藏人众多,会引发一些抗议和突发事件。

ACT3:“2月23号就是藏历新年,在外的人都要回家,回家的时候城里面的人也多了。大部分是在春节期间是闹西藏独立、反抗中国政府最多的一个期间。3月10号是西藏反抗59年中共军队入侵西藏的起义日,所以这期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

他透露,对西藏旅游的禁令,也包括在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各地的藏人,但中国内地的汉族人入藏旅游不在其中。
ACT4:“不让外国游客去西藏,还有西藏人也不让去西藏。但是内地的汉族人可以进。西藏是我们的故乡,这是我们的家乡,不让我们进。”

2011年西藏旅游禁令一直持续到7月份,外国游客不能前往西藏旅游。虽然中国政府对外宣称西藏局势很好,当局政策受到广泛支持,但中国却经常限制游客进入西藏,所有外国来访者除了具有中国入境签证外,还要获得入藏特别许可证,同时只能在导游的带领下跟团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2-01-24 16:35

中国人是禽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