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示威藏人遭判刑三年

最近两年,中国藏区抗议事件接连不断,其中以东部的康藏地区和安多地区最为密集。有消息说,七月份在甘孜县城进行抗议的藏人桑佩顿珠,近日被判处三年徒刑。

2011.09.07 17:17 ET

23岁的桑佩顿珠,是今年七月十号和另外两名年轻藏人一起,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甘孜城进行抗议示威时被捕的。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表示,桑佩顿珠最近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目前被关押在四川成都市附近的监狱中。

该中心的消息说,七月十号桑佩顿珠和两个朋友一起,在甘孜城中高呼西藏自由和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口号,被随后赶至的武装警察殴打后拘捕。

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表示,桑佩顿珠被当地法院秘密判处三年徒刑,另外两人被释放。

“桑佩他有两个伙伴,他们在今年7月10日那天在县城里公开的示威游行,他们呼喊西藏自由,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人权等等口号的时候被抓进去了。抓进去以后,我们8月20日左右受到的信息是法院给判刑了,他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他的两个同伴给释放了。”

今年以来,发生在藏区的抗议和镇压事件接连不断,而在康藏地区的甘孜州最为密集。今年六月初以来,甘孜城发生多起藏人抗议示威事件,有目击者表示,当局在镇压过程中曾经开枪。

江白木浪表示,从今年六月以来,甘孜州总共有一百多人被捕,八十多人被当局判刑。

“今年六月份的时候,每天都有示威游行的。甘孜县城里6月4日到7 月底,发生了五十多起示威游行事件。被抓进去了80多人,他们都是以和平方式示威来表达自己的心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到七月的示威游行或者网络上写自己的支持观点,被抓进去的人150多个,35个人今年被判刑了。”

一位甘孜藏人次仁表示,藏区分为以拉萨为中心的卫藏,主要在青海、甘肃的安多,北部和新疆接壤的阿里,以及和四川云南接壤的康藏四个地区。康区的藏人比较强悍,而历来的反抗也更为激烈。

他说,四川甘孜州藏人受到的压迫也更重。

“西藏自治区有很多待遇,但是甘孜藏族自治州这一带是没有的。跟内地的汉人没多大的区别。在强权的高压下,那一带的藏人受到了很大的压迫,是压迫最大的一带。毛主席不是说了嘛‘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人口约九十万的甘孜藏族自治州,藏族人口约占百分之七十五,是藏区藏族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江白木浪表示,2008年全藏区发生抗暴示威活动之后,当局加强了对甘孜藏人的控制,但也刺激了藏人的反抗。

“2009年、2010年、2011年这三年过来,现在中共在整个藏区里尽是大型地搞清查,不稳定的因素,盘查暂住证,还有在搞什么整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正常宗教活动都不能搞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不实际的政策和措施。”

西藏人权民主中心的消息说,除了康藏甘孜地区之外,四川阿坝地区的藏人也受到很大压力。阿坝县一名藏族僧侣白觉,因为参加请愿抗议也被判三年刑,另有多名僧侣被拘禁,目前下落不明。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