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 多位民主及异见人士遭监控(组图)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多位民主及异见人士遭监控,不少人希望当局能在会议中提及政治改革议题。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0.10.15 11:30 ET
m1014sy2p2r.jpg 图片: 温家宝关于政改的讲话引起外界关注。 (听众提供/记者心语)
Photo: RFA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于本周五在北京开幕。外界对五中全会的关注也逐渐升温,会议将讨论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外,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也是此会的一大课题,中央政治局常务、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是否会增补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也备受关注。
 
连日来大陆许多媒体报道了温家宝关于政改的讲话。其中,《新京报》以翻译CN访谈温家宝的方式,报道温家宝呼吁政改的“四点愿望”。湖南《潇湘晨报》及《南京代快报》也整版篇幅报道政治改革。《南方日报》集体下属《南方农村报》十月来两次报道温家宝政改讲话。对此现象,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城表示,外界对政治改革有许多憧憬,也有不少媒体界人士希望能够给当局压力,但他认为“台湾呼声很高啊,但是只是有些学者在提,他不听嘛,面对改革只是提一提,只是一个概念而已,不可能实际上有什么措施。”
 
香港《前哨》杂志日前报道,温家宝有关政改言论,都曾向胡锦涛报告,也曾向胡锦涛请示过。消息称,这样的报道,只是大陆刻意为消除海外“胡、温不合”、“倒温”传言刻意放出来的消息,事实上,温家宝现正承受很大的政治压力。然而,曾担任外交官的著名博客作者杨恒均告诉本台记者:“温家宝敢这样讲话没有里面的支持是不可能的,我们知道温家宝其实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政治家,多少年没有倒,他不是那么傻的,他应该知道政治形势,大家都是什么意见,在中国政治历史上不可能出现第二把手不停说话而一把手默不出声的情况。”
 
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不少维权人士受到监控,北京民主党成员查建国星期四向本台表示,“从刘晓波获奖第二天到现在,楼底下警车、警察24小时值班,我想前两天可能是因为刘晓波吧,但现在应该是跟五中全会有关系,我今天上午去医院,他们警察都跟着呢,我觉得这很可笑啊,共产党开个会,还限制公民的自由,监督公民的活动,作为执政党应该是开明的、公开的、透明的党。”


m1014sy2p1r.jpg
图片: 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孙文广受到监控。 (孙文广提供/记者心语)
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不少维权人士受到监控,北京民主党成员查建国星期四向本台表示,“从刘晓波获奖第二天到现在,现在楼底下警车、警察24小时值班,我想前两天可能是因为刘晓波吧,但现在应该是跟五中全会有关系吧,我今天上午去医院,他们警察都跟着呢,我觉得这很可笑啊,共产党开个会,你还限制公民的自由,监督公民的活动,作为执政党应该是开明的、公开的、透明的党”。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也表示:“我现在被监控啊,我楼下有个警车,有两个警员在看着我,我要出去的话必须坐他的车,或者他跟着,他没有说为什么,但我估计因为刘晓波事件已经过去了,他一般是一两天就完了,现在他不停,这可能是跟五中全会有关,五中全会闭幕时候我们就可以解放了。”
 
孙文广在网上发表一篇题为《刘晓波获奖后致五中全会》的文章,表示五中全会约三百多委员参加,其中不但有中央的高官也有全部的省、直辖市的党委书记和省市长,包括国务院、人大最高级的官员。孙文广希望参会者中的勇敢者能把刘晓波获奖作为一个议题在会上提出讨论,由此引导议论政治改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