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被非法拘禁半月

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被潜江警方拘留半个月后,星期四上午获释。姚立法当天对本台讲述了被当局非法扣押的经过,并表示将采取法律行动。此外,被软禁的武汉访民陈雪和丈夫已被困家中二十多天。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9.10.08 09:26 ET


湖北潜江维权人士姚立法9月24日被公安扣押至星期四(10月8日)获释,整整两周。刚回到家中的姚立法当天告诉本台,自被扣押到获释,当局从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件。他表示:“9月24号我去上班,潜江市警方到学校去了,(治安队)副大队长张人庭带着好几个警察,开着警车,说要传唤我。我说你拿传唤证来,他不给,他就说是口头传唤,带园林派出所”。
 
公安传唤姚立法已成家常便饭,9月9日,姚立法也曾被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传唤,当时同样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书。姚立法表示,公安对他传唤是假,控制是真:“实际上24号的传唤在那个礼拜之内是第三次了,我掌握的情况主要是他因为我在24号前一、两天在维权网上发了文章,讲中共潜江市委书记朱汉桥,接访的时候去了很多访民,结果他一个人也没有接待,反而把访民暴力绑架。”
 
据中国民间维权网星期四报道, 警方向姚立法出示了一份潜江国保办的《重情摘报》第37期,上面记录着姚立法发布于《维权网》上的消息。其中有一则23日的消息,揭露朱汉桥接访“作秀”,将访民骗去后,却让各地截访人将访民暴力抓走。还包括潜江一批老师准备在“十.一”前举行游行,而警方以此认定姚立法是申请游行的发起人之一。此外,有一家境外媒体拟前往潜江采访他,于是警方提前控制他。
 
姚立法表示,和以往一样,公安命令学校老师将他送到郊区软禁:“一、二十个人,三辆车,就直接往运粮湖农场那边开,很偏僻的,和荆州市交界的地方,到那个地方就把我控制起来,就说我是不能出房门一步了”。
 
本台当天致电园林派出所查询,公安称“不清楚”。
 
记者:姚立法被软禁了15天,是因为什么原因?
公安:你说那个事情我不清楚。
记者:这个名字您听说过吧?
公安:你说这个事情我不清楚,你有事情就到派出所来问,好不好。
 
对于当局无数次软禁,姚立法决定起诉相关人员,包括潜江市公安局及看守他的人:“首先我要把证据取到,比如那些监控我的人,我要有证据,才能去诉讼。当然我也知道,我即使有铁的证据的话,潜江法院也不可能立案,但是我还是会去做,因为以往我只是控告,没有去起诉,这次我准备去起诉”。
 
姚立法说,与抓他时候一样,当局释放时也未说明理由,只是说“你可以回家了”。
 
如此情况在当地已司空见惯。武汉访民程雪周四对本台表示,当局已对她软禁二十多天,不准出门,也不说原因,目前每天只能吃一餐饭:“二十多天了,不许我出门,我问他什么原因,他们也不知道,反正是上面要他们在这里守着,不准我出门。现在我们没有办法,我儿子每天早上六点钟去上学,晚上八点钟才回来,叫我儿子随便买点菜回来,我们两个人在家里,一天只吃一餐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