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声援挺粤语和方言遭拘留(组图)

9•18当天除了反日游行引发公众注意,也有部分民众为支持保留方言而在不同城市发起游行活动,但遭官方打压并将甚至只在网络上发言声援的网民拘留。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0.09.19 15:50 ET
图片:郑创天因为转发撑粤语的消息被当局抓捕并拘留十天,香港网友到中联办抗议(蔡淑芳提供/心语) 图片:郑创天因为转发撑粤语的消息被当局抓捕并拘留十天,香港网友到中联办抗议(蔡淑芳提供/心语)
Photo: RFA




星期六,在中国一些城市有一批纪念9•18的反日游行,同日在香港、澳门和上海、广州等地也有支持粤语的活动。 虽然参加的人数并不多,但是官方仍然异常紧张。发起此活动的香港“中国良心犯后援会”发言人蔡淑芳星期天告诉本台记者,“ 其实我很担心国内的朋友,他们只是在推特帮我推一下消息,但是你知道郑创天、肖勇他们都被拘捕,国内的公安对我们这个行动非常敏感,我现在和一个朋友在聊天,他是香港人,他昨天去广州看看情况,只是因为穿白衣都被公安和便衣问话,问他来做什么事情”

广州的民主人士肖勇星期六被当局处以拘留十五日的处罚,警方对他定罪是“煽动非法游行”。 肖勇的妻子随后在网络上发出求救信息说,“我是肖勇的太太,请问大家我该怎么做?”,她还表示警方已经多次给房东压力,让他们搬离居住地。许多网友们对此表示关注并提供相关的建议,也对当局的做法表示谴责。

图片:外国人也加入撑粤语行动(蔡淑芳提供/心语)
图片:外国人也加入撑粤语行动(蔡淑芳提供/心语)
在肖勇被当局处置之后不久,另一位网友郑创天也因为转发撑粤语的消息被当局抓捕并拘留十天。星期天凌晨,接获郑创天电话短信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野渡向本台表示,“我今天早上两点多钟受到创天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里面说是因为粤语散步的事情所以拘留十天,是前两天香港那边蔡淑芳号召在9•18在香港和广州、南海一起来搞撑粤语的事情 ”。野渡进一步表示,“现在还有一个半月亚运会就开始了,在开始之前,官方也会吸取上次撑粤语的活动的教训,会不断地控制相关人士,避免再出现那个情况,从昨天肖勇和郑创天被拘留的情况来看,也看出这个趋势,把有可能造成影响官方行动的一些人全部控制起来再说”

郑创天曾经参与早前8月份在广州的挺粤语行动,外界相信他应当是被当局视为有“案底”。除了被拘留的人士之外,早前参加“挺粤语”示威的活动人士袁心亭告诉本台记者,他的电话遭到定点控制,“昨天可能是我在网络的推特上有在东莞、广州、佛山有支持广州话的活动,我估计是这个原因,他可能要限制一些特定身份人士的活动空间,我的推特上网也受到阻碍,电话也是打不通,有些设备被掐断了,联系方式都不稳定”。

发起撑粤语行动的活动联络人蔡淑芳表示,大陆本周是「推普周」,她质疑很多地方将遵从北京当局指令減少使用方言。她说不少大陆民众上次撐粵語上街时遭到打压,造成他们这一次难以响应发起的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