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退伍军人与公安冲突 多人被拘捕

刚进广东湛江高级技工学校学习的一批退伍军人,因与校方发生纠纷,上周与当地派出所冲突,随后又冲击市政府,被防暴警察制服。该校一名员工星期五告诉本台,刚入学的退伍军人因不满校方向他们收取400元学费,引发上述事件。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8.11.27 14:00 ET


数百名刚被分配到湛江高级技工学校的退伍军人,因不满校方向每人收取400元学费,上周五在校内与其他学生发生冲突,要求学校取消收费。当公安到场后,他们又与公安对峙,进而冲进派出所打砸,多名肇事者被拘捕。第二天,二百多名退伍军人再到市政府请愿,要求放人,最终被防暴警察驱散,部分人仍被拘留。本台星期四致电湛江市政府值班室查询:

记者:值班室吗?
官员:是,你好。

记者:我想问一下,上个星期发生退伍军人冲击政府部门,这个事情怎么解决的。
官员:现在没有事啦。

记者:据说后来被驱散的?
官员:什么“驱散”啊,你用什么词组,什么叫“驱散”。

记者:后来他们是怎么散去的?
官员:不清楚,就这样。

该名官员似乎对“驱散”两个字很不高兴,说完就挂电话。

据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星期三透露,湛江高级技工学校三名涉嫌打架而被公安拘捕的退伍军人,日前疑遭公安殴打,200名退伍军人于上周六上午到湛江市政府门前抗议,当局急调四百名防暴警察将退伍军人包围,期间将全部人员按倒在地拘捕,至少三十多人受伤,而现场退伍兵全部被捕。
骚乱已经过去五天,该校一名员工星期四对本台表示:“有些放回来了,有些没放。他们(退伍军人)跟派出所的在我们这里有冲突啊,后来把派出所都砸了,跟防暴队对峙很久,那天晚上,打烂了派出所,而且还打了里面的办公人员,后来他们第二天又去市政府游行”。

据了解,目前事件已平息,部分退伍军人已回到学校上课,部分打人者被扣。该名员工表示,这些退伍军人是学校根据上级文件指示接收的,本月中旬到学校报道,但上学一天就出事:“第一天来报道的时候就已经闹了嘛,文件要求收他们400块,不肯给,这个不是我们学校定的,是上面定的,他们(退伍军人)问干嘛还要给400块,他要交10%的学费嘛”。

记者:第一天来校,他怎么围攻的?
员工:他们就是把大门口封了,谁也不能进,谁也不能出。他就是说,干嘛要收钱,反正他们不高兴就这样做。
据该名员工表示,这是该校接收的第二批退伍军人,去年是第一批,在校期间也经常吵吵闹闹,学校很无奈。根据规定,学校每月要给他们每人300元伙食费,学校还要帮助他们毕业后,百分之百就业。

本台试图联系该校退伍军人,但没有找到。

信息中心引述知情人士说,由于湛江是中国南海舰队总部所在地,事件已经导致解放军与公安关系极度紧张,而受伤的退伍军人表示会有进一步行动,解放军高层及广东政法委正密切注意事件的发展。

中国退伍军人与地方政府发生冲突事件,并不多见,但每次发生时的影响力却非常大。去年9月,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路学校内及学校附近,约一千名退伍军人与数百名公安及特警发生激烈流血冲突,有十人受伤,五人被捕。此前不久,内蒙、湖北、陕北等多所铁路学校的数千名退伍军人也发生了类似的骚乱。铁道部曾紧急下令将分布在12所学校的六千多名退伍军人休学遣送回原籍,但铁道部没有公布将怎样安置这些学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