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祭奠赵紫阳当局紧张 鲍彤仍被禁(视频, 图)

清明节临近,北京近一百民众前往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家祭奠,引起当局紧张。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周五告诉本台,她将当晚赶回北京,为祭奠父亲做准备,她欢迎民众到访。对于当局阻挠祭奠,前赵紫阳秘书鲍彤以“危机迫在眉睫”比喻当局的心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4.02 11:36 ET
m0402-ql1p1.JPG 图片:民众带着各自表达心意的物品涌入赵家大院。 (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每年4月5号的清明节,是中国民众祭奠先人的时刻,4月1号起,一连数日,有民众到赵紫阳家拜祭这位因八九民运被迫下台的中共总书记。
 
据市民说,东城区富强胡同六号的赵家,周五多了便衣警察和警车,院内的赵紫阳纪念灵堂设在他生前的书房,赵紫阳的照片挂在进门位置的正前方,墙上挂的钟也永远停摆于2005年1月17日7时2分,赵紫阳逝世的时刻。
 
赵紫阳夫人梁伯琪目前正在家中修养,在外地出差的女儿王雁南告诉记者:“身体还是平稳,但是比较虚弱。”
 
记者:这两天好像有很多人过来?
王雁南:是,我不在北京,我在外面出差,但是我也听到。大家还没有忘记吧,经济虽然越来越好,可(社会)还是有很多问题,很多矛盾,也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所以大家依然不会忘怀过去的事情。
 
但是,与“六四事件”有关的人或异见人士,学者及部分访民,都被列为“敏感人士”而禁止出门。北京居民李学会周五告诉记者,前一天有近一百访民到赵家祭奠,但他却被禁止出门。“(3月)27号就开始看我,一直看到(4月)11号,王秀英去了,效果挺好的,去了将近一百人,进去之后(鞠躬)再出来,悼念他。”
 
今年1月17日,赵紫阳逝世五周年祭日,北京各界两百多人,不顾公安监视,到赵家祭奠。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此之前,再次向当局提出前往赵家的要求,但被拒绝。鲍彤周五告诉本台:“我今年1月告诉有关部门,我说1月17号,赵紫阳去世五周年,我应该去一次,后来他们通知我,你不能去。过了一天,15号打电话又告诉我,你不能去,17号我没有去。我想一定有很多人,安安静静的希望有一个环境,纪念紫阳。”

 
鲍彤认为,当局的做法:“有点变态反应,什么事情都草木皆兵,什么事情都不得了了,怕天要塌下来了,有这么一种感觉,这感觉不一样,我觉得这个世界现在很稳定,怎么他们觉得这个世界非常不稳定,好像已经危机迫在眉睫,就这样一种心态。”

 
虽然2009年中国经济仍然有8%以上的增长,但中国的贫富差距却急剧扩大,并且成为改革三十年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有专家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在鼓励而不是抑制这种差距的扩大,导致官民矛盾加剧。也因此,当局在清明节前,对部分人士的打压,进一步加剧。鲍彤认为:“他们有他们的根据,因此做出他们的判断,这些东西,我们也没有知情权,不了解其中的情况,我看他们的心情很忐忑不安。”
 
而当局限制鲍彤的自由,从未松懈。他说:“一直是多少年如一日,反正是天天都是这个样子,已经适应了或者说已经麻木了,我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目前,每年与赵紫阳有关的日子增至四天,包括 “六四”周年纪念日、清明节、赵紫阳生日、逝世周年日等。王雁南表示,为准备父亲的祭奠,她周五晚赶回北京。“我今天晚上就回北京,还会象以前一样,要来纪念的民众,我们还会欢迎大家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