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连海等逾百人声援王荔蕻 “茉莉花”推高国人维权意识(图,视频)

“结石宝宝之家”发起人赵连海星期五清晨突破保安防线,成功到达王荔蕻一案庭审的法院外与其他维权人士和网民汇合,过百名公安和保安员试图将其带走,遭到网民阻止。对比以往,这次声援的人数众多,分析认为,反映了国人的政治觉悟和维权意识在海外茉莉花革命后,迅速提高。

2011.08.12 09:33 ET
图片:赵连海在法院外和刘沙沙等人和手挽手,阻止公安“抢人”。(网友提供/记者乔龙) 图片:赵连海在法院外和刘沙沙等人和手挽手,阻止公安“抢人”。(网友提供/记者乔龙)
   



视频:赵连海前一次外出被公安阻挠是在6月1日。(YouTube/记者乔龙提供)


王荔蕻一案是当局审判维权人士的最新一例,但显示出与前不同的特点,在庭审的同时,各地民众通过网络传播消息,相互声援,整个事件引起国际外交界的关注。星期五开庭前,过百名支持者及访民手持标语,在法院外声援。公安为了阻止境外媒体采访声援者,将双方分开,临时设立了示威区和采访区。毒奶粉维权群体“结石宝宝”之家发起人赵连海为了声援王荔蕻,成功避开监视他的社区保安,清晨五点已抵达法院外等候开庭,当他八点多出现在法院外时,遭到追赶而至的保安和大兴区国保驱赶。他在法院外告诉本台:“刚到这儿不到两分钟就有非常多的人,我都见过的国保甚至还有我们楼下的看守今天也来了,小区的看守,有大兴的国保还有市局的国保,是我见过面的。到这儿两三分钟就要强行的给我带走,很多的朋友都团团的围住我,拽着,手挽手,他们没有得以成功,强行了好几次,最后都失败。现在仍然是大家聚集在一起”。

他说,声援的场面非常壮观:“感觉到能有二、三百个网友没有问题,非常多,我们的黄丝带最后发的都不够了。我眼前目测的警察起码有几十个,当然还有非常多的便衣,我认识的国保就有一、二十个”。

赵连海也曾被当局以和王荔蕻同样的罪名起诉,他表示:“今天来的目的就是声援王大姐,对这些不公平的,我们表达一个态度。今天来的网友非常的多,起码有几百个网友,很多的网友都带着黄丝带。我们到这里来,我觉得就已经说明一切,我们对这些不公平的事情,这些看不下去的事情,我们必须要发声”。

据记者观察,声援王荔蕻的人数比去年3月大兴区法院审理赵连海时明显增加,甚至比声援四川环保作家谭作人,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判刑时多。两个月前刑满释放的黄琦对此评论说:“我想随着网络局势的发展,民众维权意识的增强,未来中国大陆对于这种异议人士的审判,或者说对于重要维权案件的审判,参与的民众会越来越多的”。

他说:“大家一方面通过网络上发信息关注这些事的时候,也能够到现场去围观,而且大家从中东还有北非看到了民众的维权方法,就是一手拿着照相机,一手用手机发到推特。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民众参加是自然而然的”。

王荔蕻因关注福建三网民案被当局起诉,三网民之一的吴华英周四抵达北京后,周五凌晨被福建驻京办人员控制,她未能到场声援。也是三网民之一的游精佑周五告诉记者:“她是昨天九点多到北京住下来,凌晨的时候被福州这边的人找到,然后带走换一个地方。刚才她说要换手机,可能要被收走。是不是送回来,还是怎么送回来,现在还不知道”。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认为,从这次声援活动可以看出,民众认识到王荔蕻今天的遭遇,有可能是自己也会遇到,因此必须表明态度:“老百姓的政治觉悟肯定有了,从今年很多比较有影响力的事件发生之后,网民的反应能力来看,觉得很多人(对)当局很多事情的做法是不满意的,很多人就希望能找一个机会发泄自己对当局的不满,同时也表达一下对弱势群体、身陷囹圄的良心犯的关注。关注别人实际上也是关注自己,今天被抓的是王荔蕻,明天说不定就是你自己”。

日前贵州因城管打人引发的两起群体事件,参与的民众有数千至上万人,从切身利益的维权,到要求结束专制制度的诉求,国人的维权意识在升华。黄琦认为,国人经历了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参与意识明显提高:“国人的参与意识更强烈了,毕竟对任何一个异议人士的判决,实际上就是对言论自由和民主理念的压制,这是其一;其二,特别是通过推特还有其他一系列的传播工具,民众对于这类事件的关注增加了很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