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祺:赵紫阳是“永远的总理”

10月17号是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诞辰90周年的纪念日。旅美政治学者严家祺表示,赵紫阳是他心目中“永远的总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09.10.18 19:26 ET
赵紫阳于1975年出任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兼成都军区第一政委,曾任中国社会政治研究所所长的旅美政治学者严家祺表示,70年代中国的政治改革处于萌芽状态,赵紫阳就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内的改革派。

“所以那个时候赵紫阳、胡耀邦、万里和邓小平都站在一条战线上的。”

1980年9月,赵紫阳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1987年1月,赵紫阳接替胡耀邦,出任中共总书记。严家祺表示,由于赵紫阳并没有掌握兵权,所以,他其实只是名义上的总书记。

“赵紫阳兼任总书记,而军委主席是邓小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尽管邓小平不是国家主席,也不是总书记,实际上权力集中到邓小平手里的。”

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反对武力镇压,招致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们的不满,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严家祺说,当时中共十三大上贯彻的方针政策是要在民主法制的基础上解决中国的问题,赵紫阳完全是以此为宗旨来处理“六四事件”的。

“所以当学生运动起来的时候,赵紫阳很相信这一点,就按照民主和法治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当学生不愿意撤离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赵紫阳还在坚持这个理念,而邓小平感到有很大的危机,想出动军队来镇压学生的时候,这个矛盾就显现出来了。”

严家祺表示,在六四期间赵紫阳坚持不镇压的理念非常正确。但是,在赵紫阳516讲话引起邓小平极度不悦之后,如果赵紫阳能够召开一个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政治局委员里面争取到多数的支持者,整个时局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

“但是赵紫阳当时没有这样做,他给温家宝说我们要开一个政治局会议,但温家宝说开不了,他说要通知的话, 他们很多人不听话。但是赵紫阳没有非常坚持,当然可能坚持的话也开不成会。这个不好估计。”

89民运之后的赵紫阳,在软禁中度过15年的余生。严家祺表示,赵紫阳最终并没有要去反对共产党,在他临终遗言中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中国要走西方议会民主制道路。”

“议会民主制不是要排斥哪个党,而是结束一个党的专制,共产党作为合法政党也是可以存在的。”

据报道,赵紫阳的就家人在其"冥诞"当日和朋友一起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进行了简单的纪念活动,而一些计划以茶聚方式纪念的大陆维权人士则被中国当局事先软禁或警告。在美国纽约的中文期刊《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中国政府这样做是害怕民众以纪念赵紫阳为名要求当局平反“六四”。

“很显然中共统治就是建立在六四屠杀这个基础之上的,因为当年八九民运参与的人是那么多, 那么沉淀。在民间和社会上有强大的要求为六四平反的呼声,而这种呼声它都可以通过对赵紫阳的纪念得以表达, 那么当局就特别害怕这一点。”

严家祺最后告诉记者,事实上,赵紫阳是他心目“永远的总理”,因为赵紫阳当总书记的时间远远没有当总理长,而且,当总书记也并非赵紫阳自愿。

“邓小平说你当总书记吧,他就当总书记了。他实际上当总理,在中国的经济改革包括政治改革方案的设计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永远纪念赵紫阳,赵紫阳永远是我们的总理。”

赵紫阳1919年10月17日出生于河南滑县,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在父亲去世当天,向驻北京传媒发短信,称其父终获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9-05-22 00:15

严先生说的对,30周年了,我们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当年追求自由民主的斗士们,尤其是赵紫阳先生,要是他后来当政,中国的未来才更光明,,,

匿名
2009-10-19 22:37

严先生说得有道理,建议网管删除五毛言论。

匿名
2009-10-18 17:41

其实,赵紫阳从朝鲜访问归国以后,他的权力实际上已经基本中止了。之所以邓小平没有马上动他,是因为当时形势还不那么严重,军队还没准备好。因此您所说的他要坚持开个政治局会议就好了的愿望,并不存在。
另外我想纠正的是,中国真正的改革派其实自始至终就不包含邓小平。真正发起开放和改革的是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和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至于后来全球华人把改革开放的鼻祖归结为邓小平,这不过是受到中共强力宣传的结果。只能说邓小平当时在和其他元老争权的过程中,依赖和倾向这些包括赵紫阳在内的改革派而已。先生既然是当时国政的高级研究人员,应该对此有所了解,不至于人云亦云的。
至于现在有些人热切盼望中共能平反六四事件,或者说要讨一个说法,我看这些人根本就忘了中共政权的组成和性质,有些与虎谋皮了。
以先生的学识和胸怀,固然与那些在美国打着民主运动旗号混饭吃、捞取利益的人们不同。但亦应有责任担起提醒和批评之义务,否则靠那些人做事和空喊,非但成不了什么气候,反倒伤了国人的心。

匿名
2009-10-18 23:17

一派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