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朱虞夫煽动颠覆案将于31号开庭

浙江异议人士朱虞夫去年4月被杭州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他的家人日前得到当局电话通知说,杭州中级法院将于1月31号开庭审理朱虞夫的案件。

2012.01.29 16:08 ET

杭州异议人士朱虞夫去年3月创作了一首歌颂捍卫公民自由的诗歌后被当地公安带走,同年4月11号,他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此前,朱虞夫因为参加创建中国民主党在1999年9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2007年5月,朱虞夫再次被杭州市上城区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朱虞夫的妻子姜杭莉星期天晚间向本台记者确认,她在星期六接到电话通知,1月31号上午9点,杭州中级法院将开庭审理朱虞夫的案件。

“总共只有两张旁听证,我今天下午去拿了。”
记者:“你准备带朋友还是家人去呢?”
姜杭莉:“只能家人,亲戚都不行。”
记者:“准备带孩子一起去吗。”
姜杭莉:“对。”

姜杭莉表示,自从朱虞夫去年3月被公安带走,她就没有获得许可去看守所探视朱虞夫。她目前还没有看到起诉书,不过,据朱虞夫的辩护律师李敦勇介绍,起诉书上的罪名仍是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李敦勇律师说他根本就是写了一首小诗。这首诗我也没看到过。但朋友说上面也没写什么东西。还有就是募捐,就是每年的春节自己的朋友之间,有些人在监狱里的家属进行慰问,还有就是接受记者的采访。这是律师讲的,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

对于起诉书上朱虞夫的罪名,姜杭莉表示:

“做律师的总是要实事求是的,是不是?这种要对事不对人的,他们现在是对人不对事嘛。除了自己,放到谁的身上都不会伤心到这种程度的了。他们大概总是看到朱虞夫不顺眼。”

朱虞夫被捕前创作的诗《是时候了》在网上广为流传,其中写到“是时候了,中国人!是时候了,广场是大家的,脚是自己的,是时候用脚去广场作出选择”,诗中还写道“中国是大家的,选择是自己的,是时候用自己选择未来的中国”。

关注朱虞夫一案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黄琦星期天向本台记者表示:

“我们谴责当局以“颠覆煽动国家政权罪”重判异议人士。我们始终认为言论自由、写作自由是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国家没有权利夺取民众的这些权利。我们希望当局尽快废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相关的条款,尽快以国际社会通行惯例进行社会管制,给予民众必须的自由,最终使国家走向民主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