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民众市府广场“散步” 抗议隐瞒污染水源的真相

参与网消息说,有民众在星期天下午冒雨到江苏镇江市政府前的广场“散步”,抗议当地政府之前向公众隐瞒苯酚污染水源的真相。

2012.02.12 16:33 ET

上海《东方早报》的报道说,2月3号,镇江市民发现自来水出现异味,纷纷去超市抢购矿泉水。镇江市政府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和镇江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员2月4号则向媒体表示,因为近期天冷,自来水厂加大了自来水中氯气的投放量,以达到灭杀细菌的效果,来保证水质安全。镇江市政府应急办还在2月4号向媒体表示,该市自来水公司已加大了活性炭投放,截止到4日清晨3时,自来水厂出水及主城区管网水质已消除异味,恢复正常。

不过,2月7号,镇江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确认在2月2号下午到2月3号凌晨,发生苯酚污染水源事件,造成镇江市饮用水异味,初步排查显示,一艘曾停靠镇江的韩国籍船舶排口管道阀无法关严,有重大嫌疑,相关部门正调查取证。镇江市政府还在当天发布的通报中称:该市相关部门及时处理了饮用水异味事件,保障了居民饮水安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认为,镇江市检测出的苯酚含量远低于队人体造成危害的最低浓度;镇江市政府局决定对所有市自来水公司供水居民户2月份当月水费减半收取。

2月11号晚间,镇江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武汉海事法院已向涉嫌非法排污的韩籍货轮“格洛丽亚”号下达民事裁定书和扣押船舶命令,要求其向法院提供2060万元人民币进行担保。镇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还表示,连日来,经过每日多点检测,市区自来水水质稳定达标。

参与网的消息说,2月12号下午两点到五点期间,有部分镇江民众到大市口政府广场冒雨散步,抗议镇江市政府隐瞒和封锁自来水被苯酚污染的事故真相,当局出动警察镇压,抓走了不少抗议的民众。
镇江居民王女士星期天晚间向本台记者表示,她没有听说星期天下午的抗议活动,不过,因为自来水有异味,她从2月3号开始,一直在喝矿泉水。

“有味道的,我都是喝的矿泉水,我目前还喝的都是矿泉水。”

王女士表示,在当地政府正式承认发生了苯酚污染前几天,她就收到了一条不知是谁发的短信,说当地水源受到了污染。

王女士:“我是4号才知道的,是通过短消息知道的。”
记者:“您当时收到短消息上已经是说到苯酚还是只说到污染?”
王女士:“污染。”
记者:“这个短消息是朋友之间发的还是有关部门发的? ”
王女士:“我也不清楚,是10开头的(号码)。”

现在旅居美国的作家郑义,一直关注中国的环保问题。对于中国政府在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的瞒报行为,郑义评论说:

“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比较困难,它基本上没有新闻自由,然后各级官吏和环保部门他们权利来源也不是老百姓手里的选票,所以他们是不怕老百姓的。他们不怕老百姓也不怕新闻,因为新闻是被他们捏着喉咙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