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存柱被广州海关拒绝入境返回洛杉矶

原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美西党部负责人郑存柱,十一月十二日持中国护照返回中国,但被中国边防部门拒绝入境中国。在广州机场滞留三天之后,郑存柱返回他在美国洛杉矶的家中。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10.11.17 15:46 ET

在海外民运中相当活跃的郑存柱,一直以来非常支持在中国的民运和维权活动。他认为,要推动中国政治的民主化进步,更应该在中国国内进行各种活动。上个星期,郑存柱持马上就要到期的中国护照,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班机抵达广州,但在入境时被拒绝进入。

刚刚回到美国洛杉矶家中的郑存柱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广州边防部门的人员对他进行了盘问,期间对他态度并不粗暴。

“到了广州以后没有办法入关,因为有边检部门控制了我。三天时间主要就是告诉我根据目前中国的法律,我在海外的所作所为不允许我入境。三天以后还是买机票送我回到了美国。这是大概的过程。吃住就是一两个房间,没有离开过一两个房间,上厕所都会跟着我上厕所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状况。说实在话,这次政府部门的人员对待我也跟我想象的不一样,还是比较和谐的。”

郑存柱是安徽人,以前在中国做生意。1989年曾经积极支持北京学生运动,九十年代参与中国民主党在中国组党工作。到美国之后,担任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美西党部负责人。在这次回中国之前,郑存柱发表声明,辞去了海外所有民运组织的职位。他表示,辞去民主党的职务有几个主要的考虑。

“辞职也有多方面的考虑,既有自己个人的考虑,希望减轻了惩罚的这样的一个条件;另外,也确确实实是对我自己的五年,对海外民运的反思。”

目前,广州正在举行亚洲运动会,各种保安措施非常严格。郑先生表示,他原本选择了飞往上海的班机,但由于没有事先做好加拿大过境签证,所以只能临时选择飞往广州的飞机。

“本来是订机票到上海的,从温哥华转关,因为不了解恩温哥华机场的规定,像我们这样的中国人,中国大陆还必须要先办理加拿大的签证。想不到晚上7:30左右又送回到洛杉矶,在洛杉矶的时候,马上就看到有南航正在正在做检票手续。我在柜台上面匆匆忙忙地去打听,在现场买的机票。”

郑存柱在2007年曾经发表致胡锦涛的公开信,呼吁中共立即从县市级展开政治改革。郑先生表示,虽然这次未能进入中国,但他希望自己仍然维持中国国籍,并会继续尝试各种办法返回中国。

“我想我一定会用各种办法来争取自己最起码拥有中国的一个有效的护照,表明自己是个中国人,这个行动我想我会考虑的。”

郑存柱在这次尝试返回中国之前,已经辞去了民主党内的职务。他明确表示,虽然自己回到了美国,但不希望继续担任海外民运组织的各种职务,不过他会采取各种方式,继续宣传民主、自由和人权的思想和理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